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东:“六税两费”顶格享 税惠小微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15 14:37: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推进小微企业稳定生产、恢复产能、正常经营,对于经济的平稳运行有着重要意义。今年,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继落地,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让小微企业享受到新一轮的政策红利,山东省税务部门通过多种举措为市场主体送政策、增便利、添助力,为实现政策红利精准推、快速办、便捷享,以“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之苗”。

  红利落地见效 助企稳发展

  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符合“六税两费”减免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可以按照中央赋予山东省减免权限的最高额度享受“顶格”减免。

  “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尤其是最近的‘六税两费’政策,优惠力度大,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在困难时期感受到了国家对企业的支持”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济南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付晓艳说道,作为一家提供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销售的企业,近两年正处于发展阶段,经营门店也正在快速增加,然而门店运营、人工成本逐渐增加,资金短缺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遇到的难题。

  随着减税降费的不断加码,为小微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公司享受的3.38万‘六税两费’减免,将会投入到新门店的运营。”付晓艳说道。

  同样收到政策“红包”的还有济南爱里食品有限公司。“国家出台的六税两费优惠政策给我们小微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政策红利助力我们继续‘飘香’。”财务负责人孙斌告诉记者,在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帮助下,享受到2.7万余元的减免税款,税惠红利的持续加码,让企业倍感关怀、充满底气。

  减税降费政策有温度,落地见效有速度。山东省税务部门畅通线上宣传渠道,通过税企交流群、线上直播等方式广泛开展“六税两费”政策专题辅导,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税惠直达快享 助企渡难关

  博龙腾电器有限公司是淄博市周村区的一家小微企业,主营电器设备生产销售,受此轮疫情影响,企业订单较之前大幅减少,企业发展后劲儿不足。

  “受疫情影响,产品订单减少,物流成本提高,现金流真的是捉襟见肘。”企业法定代表人韩卫俭说道,“税务部门‘一对一’服务,我们享受到这1万多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减征,相当于国家给我们交了水电费,对我们企业来说可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推动退税减税红利精准“浇灌”小微企业的过程中,税收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省税务部门高效开展数据分析,及时核实企业政策享受情况,精准定位应退费纳税人,积极与符合条件的企业沟通联系,线上定向推送退税减税提醒,及时跟进退税情况,把“企业找政策”转变成“政策找企业”,让“数据多跑腿”换取“纳税人少跑路”,进一步缩短退税减税业务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的时间,以高质高效的工作让政策精准及时地“落袋为安”。

  “无须申报、无须证明,只需要核对信息‘一键确认’就能享受‘六税两费’优惠,操作简单,优惠明了,税务部门真是用心了!”济南纳瑞诺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彦琳对于享受此次“六税两费”减免的操作流程赞不绝口。

  朱彦琳介绍,在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六税两费”服务团队的帮助辅导下,打开电子税务局,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自动计算的可减免税金额,一系列人性化的流程,让企业轻松享受到7.31万元的“六税两费”减免。

  据悉,山东省税务部门打造“逐户核实、动态管理、精准推送、批量处理”的工作模式,逐户核实符合减免条件、批量退税情形的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应退税(费)明细数据,大大提升了办税效率。(左晨晓 张成成)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