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消防“烟”语 | 争当正规化队伍建设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7-15 14:37: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紧盯“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转隶改制以来,烟台消防救援支队将正规化建设和中心任务全面融合,积极探索适应高效作战新体系、综合救援新使命、规范运行新要求、无缝保障新目标为主题的“四适”金名片,走出队伍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日前,人民网走进支队辖内多数个大队和救援站,着力探寻其在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领域的积极经验。

  训练标“兵”:红色基因指引人,赤橙讲坛培育人

  “芝罘岛特勤消防救援站战斗三班班长石乔丹报告!”清脆的声音尚未听全,一个敬礼就打了过来,只见一个身材高大、皮肤黑黝的小伙子,已在对面笔直地挺着,仿佛是仪仗队里的标兵。

  石乔丹,人如其名,个子高,打球好,训练刻苦,初心如磐。

  2013年,刚入职的他在惠安小区中队担任班长,多年来出警已逾千余场,在队友们眼中,他总是在气势汹汹的火场中冲在最前;别人问他,参加灭火战斗时害怕吗?他回答,怕,死神面前没人生来用来勇敢,但我是一名消防员,我的使命就是逆火而行,义无反顾,因为我知道那里有人需要我。

  训练中,他积极学习科学的训练方法,同时注重团队协作,言传身教,从自身一言一行做起,最终取得2018年片区比武220米初战控火操、两车三枪操第一名的好成绩。

石乔丹正在练习四百米疏散物资项目 假人重量为60kg (烟台市芝罘岛特勤消防救援站供图)

  

  石乔丹正在练习四百米疏散物资项目 假人重量为60kg (烟台市芝罘岛特勤消防救援站供图)

  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在谈及入党初心时直言,入党不仅深化了他对“为人民服务”的认识,还意味着精神谱系的传承。

  “我爷爷是老红军,参加过抗日战争,他当了一辈子党员,临终心愿就是想让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继续把这种优良传统传承下去。”石乔丹说,“于是我对加入党组织有了一股思想上的执着。”

  饱含赤子之心,2019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招募令发布后,石乔丹踊跃报名踏上了火焰蓝的新征程,成为了国家队主力军的一员……

  为传承红色基因,救援站专门开设“赤橙讲坛”栏目,定期邀请身边榜样、驻地典型人物代表做学习交流和革命传统教育,提升指战员崇尚荣誉,献身消防事业的决心。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赤’与‘橙’之间来回闪耀。每天都准时提醒着我们,听党指挥,使命必达……”在救援站的党性锤炼馆内,刻着这样一段话。

  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连岛和自古以来护卫烟台的天然屏障,石乔丹和队友们在这座充满“赤橙”的营垒中默默地坚守着。

  业务专“兵”:“不是倒骑驴,凡事回头看”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关“八仙”的神话传说,家喻户晓;而在烟台市蓬莱区消防救援大队南关路消防救援站内,新的“八仙”故事正在不断地流传着。

  赵军辉“神通广大”,他亲手摸过队里每辆车的每个角落,他亲手拆卸过每一个待修的器材,他把“望闻问切”贯穿在车辆器械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用耳朵听,用鼻子嗅,用掌心摸,指甲常布满铁锈,衣袖老沾上机油。别人劝他,修车又花不多钱,何苦染一身脏?他总是笑着说,能省一点是一点。

 赵军辉工作照 (烟台市蓬莱区消防救援大队南关路消防救援站供图)

  

  赵军辉工作照 (烟台市蓬莱区消防救援大队南关路消防救援站供图)

  正因为此,在2021的评选中,他被冠以“张果老式车辆装备管理能手”称号。

  传说中的张果老倒骑驴,而现实中的赵军辉也的确践行着“凡事回头看”的道理。

  2017年,在被任命为站长助理后,他主动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车辆维修方面的书籍,并广泛从微信公众号、网课中汲取营养,从废旧零件堆里“扒”技术,自学成才,举一反三,竟成了站内不折不扣的车辆维修和管理专家。

  “有一次,站里的云梯消防车的自动升降架出了故障,准备要送去维修了,上网一查,维修厂的报价居然高达36万元,我在勘查完故障后,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案例,稍加改动,换了个零件,只花了0.5元,就把问题解决了。”赵军辉笑着说。

  作为一位有着16年消防工作经验的老队员,赵军辉还主动承担起站内“老带新”、“传帮带”的职责。

  “‘师傅’曾经对我说,如果我们是战士,车辆就好比我们的枪,车上的零部件就好比枪里的零部件,等上了大火场,才发现打不出水来,让火势蔓延,甚至反噬,那就不光是挨队友骂这么轻松的问题了!” 29岁的“徒弟”隋钰训回忆说。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蓬莱也是民族英雄戚继光故里,救援站在建站过程中,把戚继光精神的内核提炼为为“忠、智、勇、义、情、正”六字,并将其阐释,挂在营房走廊两侧,供队员们时时学习。

  “传八仙精神,树先锋典范”、“蓝焰戚家军”等特色文化品牌的建设,彰显出了烟台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精神内核。

  装备精“兵”:上楼即回家,下楼即战斗

  漏电检测仪、有毒器材探测仪、可燃气体探测仪……桌上的一个小箱子里,整齐摆放着各式专业消防检测装备。

  “在日趋多变的救援现场,因缺乏有效手段及专业器材,导致消防安全员岗位职责弱化,为此大队为安全员配备了专用头盔、肩灯、背心、强光照明灯等装备;同时,为方便安全员进行现场勘测,方便指挥员下步部署,大队还自主研发了‘安全员携行箱’,真正让安全员这个角色在火场中发挥最大作用。”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副站长李甲凯解释道。

  提升作战安全系数,防止事故,一项小的技术改进就有可能起大作用。

  大队自主研发的“防护装备保护附件”,将部分防护装备进行整合,具有“易携带、易操作、易取用”等优势,极大提升了人员作战效率和紧急情况下的撤离速度。在到达搜索区域后,各号员可利用保护附件快速建立二级搜索绳,分区探索。

  队伍战斗力的关键要素是人,而人的思想、行为会一定程度受心理作用影响,为此,大队改变以往“大班(10人)制”做法,设置得体、温馨的家庭式战斗班(6人),大幅改善消防队员营宿环境,为每一名队员定制半私密床铺,使宿舍每名成员都有相对独立的个人空间。

  “大队还自主设计制作了智能叫岗系统,换岗时,前一班岗哨的队员在一边用手中的平板电脑点击后一班岗哨队友名字,在另一边,接在床头的设备就会发出嗡嗡声,既而迅速提醒后者起床换岗,整个过程极为便捷、安静,不会影响其他队员休息。”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路消防救援站中队指导员王鑫解释道。

吉飞羽在”蓝憩驿站“内练习书法 孙成飞摄

  

  吉飞羽在”蓝憩驿站“内练习书法 孙成飞摄

  在营房旁边的“蓝憩驿站”内,大队二级消防士吉飞羽正在专注练习书法,他认为,练习书法可以很好的缓解出警压力,培养粗中有细的习惯。 “大家都以为做消防员主要靠体力,和过人的胆识,但消防员还需要极好的细节把控能力和沉着冷静的大局观,时常思考书法中意念和精神对笔的把控,就是在磨练自身的定力。

  “蓝憩驿站”作为烟台市消防救援队伍的铸魂工程,是指战员休闲娱乐、学习放松的好去处,也是营区使用率最高的地方。通过宜管宜居和心理建设双管齐下,烟台市消防救援队伍“队站是我家”“归队即回家”的情感认同和心理归属越来越强。

  (责编:公雪、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