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东印发秋作物防汛抗旱防灾减灾预案

发布时间:2022-07-15 14:49:00来源: 大众日报

  为切实做好农业防灾救灾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全省秋作物防汛抗旱防灾减灾预案》,包含玉米、大豆、水稻、甘薯、花生、果树、棉花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玉米是山东秋粮生产的大头,实现玉米稳产增产,对夺取秋粮及全年粮食丰收具有重要意义。“玉米属于需水量大的一类作物,但玉米对涝灾的抗性不强,在土壤含水量超过最大持水量的80%时即可出现生长发育不良等情况,尤其是苗期遇到涝灾后会出现更加明显的不利影响。”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物一部高级农艺师韩伟说,连续降雨暂停或者大雨后,要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渍害程度,避免发生玉米植株根系腐烂现象。发生渍害后应及时开展中耕松土管理,同时做好倒伏玉米植株管理。

  近几年气候变化较大,不排除出现旱涝急转的可能。玉米不同生育期,抗旱能力不同,若出现干旱,均应及时组织抗旱浇水。玉米苗期抗旱能力较强,适当干旱可以起到蹲苗效果,促进根系下扎和基部节间粗壮,提高植株抗倒能力。

  大豆方面,在分枝期抗涝能力较弱。强降雨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并中耕散墒,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恢复生长,同时合理追肥。而强降雨往往伴随强风,容易造成大豆植株倒伏,如开花期以前出现倒伏,可不采取措施,靠植株自我调节进行恢复,基本不影响产量。开花期以后严重倒伏的,会影响以后的田间管理和机械收获,可能减产30%左右,建议不要再人工扶起,以免植株折断,造成更大损失。(毛鑫鑫)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