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省本科批投档线公布

发布时间:2022-07-27 15:54:00来源: 河北日报

  7月25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河北省本科批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统计。

  今年是河北省实行“3+1+2”新高考模式的第二年,本科批采取“专业(类)+院校”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从集中填报志愿录取情况看,考生志愿填报更加科学合理。“双一流”院校及专业,北京、上海、浙江等热门城市的院校及专业受高分考生青睐。

  历史科目组合中,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665分,北京大学文科试验班类(历史科目组专业)656分,北京大学医学部英语(医学英语)专业649分,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专业644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类和法学专业均为652分,复旦大学经济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648分,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类641分。

  物理科目组合中,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基础类)673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674分,北京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科目组专业)676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671分,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678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均为669分。

  从考生对专业(类)的选择来看,历史科目组合中,师范类、金融学类、法学等就业、薪酬待遇较好的专业(类)报考比较踊跃。物理科目组合中,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医学类等专业(类)报考人数较多。

  同时,“专业(类)+院校”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下,意味着考生可以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各个专业先接受学生选择,使得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类)的投档线差距比较大。

  以中国政法大学为例,该校历史科目组合中,投档线最高的是法学专业(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640分,投档线最低的是行政管理专业618分,专业之间相差22分。而去年,该校历史科目组合中法学专业(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和行政管理专业相差15分,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类)的投档线差距在增大。这种现象在招生专业(类)较多、非“双一流”院校更为明显,有的院校不同专业之间分数差距达到40分以上。

  专家分析,对高校来说,优先考虑专业的思路,有助于高校录取到有明确专业志向的考生,同时也对高校专业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自身专业建设,才能吸引更多优质考生。(记者崔丛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