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梨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之首

发布时间:2022-07-27 15:53:00来源: 河北日报

  7月21日至22日,河北省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观摩拉练暨2022年集群建设工作调度会在晋州市举行。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辛集翠王电商自媒体运营中心、晋州长城现代农业鲜梨智选中心等5个各具特色的观摩点,深入交流学习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

  近年来,河北立足特色资源,聚焦优势产业,集中建设1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河北省“鸭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河北梨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启动省级集群建设,“沙地梨”产业集群纳入全省农业产业集群予以重点建设。

  2020年以来,河北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总体思路,深入探索契合全省梨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路径,重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转型升级样板区”,做强了一产,壮大了二产,培育了三产,河北“全国梨第一省”地位持续得到巩固,河北梨产业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截至2021年底,全省梨种植面积173.2万亩、产量366.6万吨、产值140.3亿元,均居全国第1位。年出口鲜梨18.1万吨,居全国第1位,出口额1.45亿美元,居全国第2位。形成晋州鸭梨、辛集黄冠梨、赵县雪花梨、泊头鸭梨4个规模均超10万亩的示范园区和威县秋月梨、宁晋苏翠一号梨、高阳西洋梨等一批新品种示范区。(记者郝东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