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在结构调整中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22-07-27 15:53:00来源: 河北日报

  传统产业不断升级 战新产业加快发展

  河北在结构调整中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从7月2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工信厅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传统产业和战新产业两手抓,在结构调整中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传统产业不断升级。印发钢铁、装备制造、石化化工、食品等4个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及包联方案。其中,《河北省加快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严格控制产能规模等4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从政策落实效果看,1-6月河北省钢铁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累计上拉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到41.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4.5%。其中,6月当月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为去年以来当月最高增速;热轧薄板、冷轧薄板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5倍、36.6%。

  战新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省工信厅围绕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聚焦第三代半导体、现代通信、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开展电子信息百项攻坚行动。上半年,信息智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2%,高于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10.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等高新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9倍、1.2倍、52.6%。

  消费品行业增势较好。消费品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扩大内需的供给基础。上半年,河北省通过大力实施能级跃升、项目聚势、产业支撑、精准服务4大工程和强链补链等10项行动,促进全省消费品工业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1-6月,食品、纺织、医药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3%、7.8%、15.3%,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在项目跟踪服务方面,重点推进今麦郎方便食品、同福、益海嘉里等项目建设工作,上半年共实施5亿元以上食品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近500亿元。

  绿色制造取得新成效。河北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启动市一级绿色工厂创建,形成市、省、国家梯度培育体系。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筛选54家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对工业企业进行免费节能诊断服务。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能耗同比下降6.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4%,降幅均居全国前列。1-6月,工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加值增速72.7%,居河北省工业40个门类第1位。

  沿海经济带动力增强。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三市用足用好沿海开放优势,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上半年,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6.1%、6.1%、5.4%,均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平均增速;三市合计拉动全省增速2.7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1.9%。(记者米彦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