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昔阳:“小驿站”谱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8: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现在越来越方便了,有什么矛盾纠纷疑惑,直接到这里找律师咨询,当场就可以解决,省时又省力!”近日,困扰自己许久的房产分割问题解决后,山西省昔阳县居民王先生满意的对红色驿站“法律服务台”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山西省全面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昔阳县依托党建主题公园红色驿站品牌,不断扩展服务外延,提升服务品质,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民众生活越来越便利。

  重统筹强服务。该县充分整合宣传部、工会、司法局等部门服务资源,对驿站服务功能和服务时间进行了优化,打造“服务日历”,每月定期开展法律援助、亲子活动等服务。在驿站内配备饮水机、手机充电站、急救箱、“妈咪小屋”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重沟通促和谐。发挥红色驿站交流沟通平台作用,打造“和谐议事厅”,坚持大门敞开,服务常在,各类群体预约即可使用。截止目前,已经举办各类座谈、论坛40余次,居民议事会4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50余条,微心愿130多个,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

  重宣教提素养。在红色驿站内设置“红色书吧”,配置图书2000余册,内容涵盖党史学习、生活休闲、名人传记、自然科学等多种类别,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配备智慧党建VR学习一体机和“扫码学红音”二维码展板,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阅览红色经典,学习党的思想政策。

  立足“红色驿站”,昔阳县已构建起党委政府、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了“矛盾调节”“资源共享”“公益便民”的目标,让服务贴近家门,贴近民心。(张旭东 王雪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