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小店区云水明珠社区:难点变亮点 用“绣花功夫”织密网格治理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8: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每周都得去‘果园’买几次水果,志愿者能打折,一个月能省不少钱。店铺就在社区里,水果新鲜种类也多,走路5分钟就到,非常方便。”7月28日,小店区云水明珠社区居民张美仙,开心地夸赞参与社区“共富联盟”的水果店。

  “共富联盟”里的20多家商户给志愿者开出了最大折扣;而对这些商户而言,社区构建的“抱团造血”平台,不仅扩大了宣传,还缓解了其之前“单打独斗”的一些艰辛。

  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街道云水明珠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任志中介绍,该社区地处晋阳街商圈,属新型城市社区,含4个小区、1.6万余居民,386家企业、门店,辖区流动人口多、经营主体多、业态种类多,管理难度大。“前几年,社区共驻共建‘孤掌难鸣’,企业、商铺一盘散沙。通过实施‘3个3’工作法,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所谓“3个3”,就是“3个清单”“3项承诺”和“3个制度”。

  “3个清单”即“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社区党总支“敲门问需”,摸清辖区内居民、企业、门店实际需求和共建意愿,形成“需求清单”;企业、门店结合自身实际,列出阵地、专业技术、可提供的服务等资源,形成“资源清单”;社区党支部分析研判,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有效对接,形成“项目清单”。

  截至目前,云水明珠社区已建立“三清单”290余项,覆盖疫情防控、创城、巡查等日常志愿服务、帮扶慰问、法律援助、中医义诊、企业互助项目。社区党总支与签订“项目清单”的16家企业、商铺门店签订协议,形成“共富联盟”,变“单打独斗”为“抱团造血”。

  “3项承诺”即“信誉承诺”“服务承诺”“积分兑换承诺”: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共富联盟”协调委员会,制定会商机制,就社区发展、居民服务、企业互助等内容开展联络员月商谈、企业负责人季商谈,就服务内容、积分、赋分及兑换等问题达成共识,制定“联盟卡”“志愿者卡”。

  “3个制度”即“积分制”“赋分制”“兑换制”。任志中介绍,云水明珠社区致力于追求“用好积分制”,社区制定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根据志愿者完成任务难度给予不同积分,积分于每年年底清零;同时“用优赋分制”,制定联盟单位赋分办法,根据参与学习、志愿服务、接单完成情况等进行赋分,企业累计受到信誉或服务投诉3次将在核实后退出联盟,不再享受联盟内优惠服务,以激发企业互助、参与志愿服务动力;更要“用活兑换制”,制定企业和志愿者考评奖励机制,根据积分管理办法,对志愿者开展季考评、年考核,季考评中表现优秀的联盟单位给予额外奖励。

  在“共富联盟”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多元互助,形成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多方互助联动的治理格局,呈现出社区好管理、商户乐服务、居民能省钱的“三赢”局面。

  任志忠表示,“下一步,云水明珠社区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用‘绣花功夫’织密网格治理,真正让网格治理受益于群众,切实打通网格化治理的神经末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