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如何做好重要支点和重要增长极?吴新明三个维度看南通

发布时间:2022-09-01 15:42: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第四城”南通的经济增长,在疫情影响背景下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2020年如愿突破万亿大关,2021年达到1.1万亿元,所辖县(市、区)经济总量均超千亿元。今年上半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63.6亿元,在长三角41座城市中位居第八。

  面对江苏省委赋予南通“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使命新定位,南通能否找准定位,勇挑大梁?南通市长吴新明近日在南通市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立足全国看南通,就是要发挥好战略支点作用

  当前,南通已经跨越了长江天堑,与苏南、上海之间的交通更便捷、联系更紧密,完全具备了做大做强“重要支点”的条件。

  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南通作为江苏唯一的滨江临海城市,既有跨江出海链接全球的海港优势,也有溯江而上服务内陆的通道优势,还有依托上海融入世界的窗口优势,是全省融入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枢纽。要充分发挥南通的独特优势,高起点、大手笔建设好江苏开放门户,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支点”作用、体现更大作为。

  ——立足区域看南通,就是要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取得了骄人的发展成绩,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南通制造业的规模还不够大,如果不加快发展、实现赶超,南通在全省的经济地位、总量占比将不进反退,也无法成为名副其实的增长极。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对南通的明确定位就是“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打造“增长极”,重中之重就是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制造业,实现总量能级的更大突破,努力在区域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增长极”的作用如何体现?一方面,要与苏南更好融合。利用产业契合度高、依存性强的优势,依托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全面深化与苏南的产业协作、创新协同、园区共建,在全方位实现跨江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成为上海和苏南北向辐射的联动区。

  另一方面,要更好辐射带动苏中、苏北,省党代会提出了“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的要求,南通是扬子江城市群和沿海经济带的交汇点,不论是沿长江向西,还是沿海向北,都要有当“领头羊”的能力和底气,特别是要在苏中、苏北范围率先崛起,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南通看南通,就是要对标一流、建设“新苏南”

  迈上万亿元台阶的南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关键是要树立高远追求,向最好的学、跟最强的比、与最快的赛,努力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着眼当前,要能快则快、加快发展。

  不管是经济结构、体制机制,还是城市功能、产业转型,南通都要围绕加快发展的目标来优化调整,特别是要在“招商、投资、做强、做大”上加大工作力度,毫不动摇抓项目、抓产业、抓创新,确保每年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谋划长远,要矢志超越、复兴图强。

  改革开放之初,南通与苏锡常并称江苏“四小虎”,经济总量领先于无锡,与苏州也相差无几。“尽管由于历史原因,现在有了一定差距,但是在新赛道上,我们要有对标一流的勇气、追赶超越的志气。我们将在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城市建设、干部作风等各个方面,与先进地区对标对表,正视差距,找准抓手,全力突破,加快把南通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苏南’。”吴新明说。

  “南通有实力、有能力挑起省委赋予的重担。”南通市委党校季建林教授认为,GDP破万亿,标志着一个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国际竞争力、科技创新力、人才吸引力、信息交流力、交通通达力等上了新水平,这也让南通能够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未来几年,南通将坚定扛起新的历史使命,阔步迈向现代化的起步期,加快战略机遇转化、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期,深入推进江海联动,由江河时代迈入江海时代的加速期。”吴新明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