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丰台:储煤房变运动空间 体育社交娱乐融于一体

发布时间:2022-09-13 11:37: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颖)昨天上午,中关村丰台园,在由8000平方米储煤用地更新而来的栋能魔王运动空间里,2022“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暨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管委会篮羽赛激战正酣。这处打破传统运动场馆概念,融体育、社交、文化、娱乐、赛事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运动空间当天启用,丰台区城市有机更新又增添一项全新实践。

  栋能魔王运动空间位于中关村丰台园中核路11号,曾是北京科丰热力供应中心占地8000平方米的储煤用地,随着城市发展,供暖煤改气后,一直闲置。园区经过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将其改造为运动空间,包含有综合球馆区、配套用房区、室外停车区等,成为一处既保留建筑原有历史风貌,又传承了北京传统工业文化精神的运动空间。

  走进综合球馆区,这里就是原来的储煤房,占地4000平方米,挑高14米,水泥原色柱子“顶天立地”,洋溢着浓浓的工业风。馆内通过合理分隔,设有6片三人篮球场,8片羽毛球场,22张乒乓球台。还设有综合训练室、餐饮休憩区、卫生间、淋浴间等配套设施,是丰台科技园区目前最大的运动健身场馆。

  “这里挑高空间大,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非常专业,餐饮休息区也特别高大上!”一位参赛选手说,从单位离这里步行只要十来分钟,特别方便!

  储煤用房更新为运动场,在改造过程中充分践行了低碳理念,减少了原有煤仓的拆除量,采用耐久、可重复使用的环保绿色建材,降低空调能耗,屋顶布局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降低了用电负荷,还运用智能化管理监测技术,整体降低建筑设备耗能,实现了最大限度的低碳环保。

  “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已经成功举办8届,今年把赛场选在了这处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来的运动空间里,邓亚萍、鲍春来、徐晨等多位世界冠军前来助阵。

  “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时,我们以两票之差输给了悉尼,当时悉尼提出要在一个废弃的垃圾填埋场上建奥运村,我们觉得难以置信,但这个环保理念让我至今印象深刻!”邓亚萍说,“如今在这里,我们也做到了,废弃储煤房焕然一新,改造成运动空间,帮助城市产业升级,给广大群众提供就近、就便、专业的运动设施及服务,用体育的方式为城市更新拓宽了路径。”

  “近年来,丰台区着力利用城市更新模式建设了一批体育运动空间,截至目前已有7处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运动空间投用。”丰台区体育局局长李伟说,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逐年提升,目前已达到52%。下一步,丰台区还将利用城市更新等模式打造更多运动空间,形成运动综合体,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全民健身运动场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