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安全教育进校园 安全意识入心间(新时代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09-22 16:51: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出国旅游可以携带境外的植物回国吗?”“卖‘土’为什么被相关部门惩罚?”……

  开学第一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黄山路分校的一堂课上,邹晓娟老师以“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为题,设置情景互动环节,接连提出多个问题,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在南京市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开设的“初中生国家安全”这门选修课程的报名人数再一次爆满。

  “课堂采用电影放映、主题展览、过关抢答等多种形式,有趣有料,我们既能学到知识,又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情感共鸣。”一位学生说。

  他们还把课堂“搬”到了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隐蔽战线英雄人物的图片资料、纪录片、雕塑,李克农使用过的望远镜,沈安娜亲手抄写的情报……同学们边走边听边看,被隐蔽战线革命英雄的斗争精神深深感染。

  据介绍,江苏开展中小学国家安全专门教育已经有近20年的探索。江苏省国家安全厅还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丛书,为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提供系统、规范、权威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备受重视。2015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通过并施行,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20年9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整体规划国家安全教育。通过举办“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组织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等多种活动,广大学生愈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安全就在身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0日 09 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