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拉萨民众“云”过雪顿节 祈愿“疫”路平安

发布时间:2022-09-02 09: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27日是藏历六月三十日,一连7天的藏族传统节日雪顿节由此开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西藏当地民众今年通过社交媒体在“云端”过节,互道祝福,祈愿疫情早日结束。

  在藏语中,“雪”意为酸奶,“顿”意为宴,雪顿节因此也被称为“酸奶节”。2006年5月,该节日被列为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按惯例,民众会在节日期间吃酸奶、赏藏戏、过林卡、看展佛。

  今年虽因疫情造成物理阻隔,但当地民众的节日“仪式感”不减:有人在社交平台创作分享雪顿节漫画、发布视频和图片,也有人分享往年哲蚌寺活动,让信众足不出户亦可重温展佛的殊胜一刻。

  疫情也并未疏远人与人的关系。有民众在社交平台与亲朋、好友、邻里互道雪顿节快乐,呼吁大家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祈愿从今后每一天收到的都是好消息,希望西藏早日摆脱病魔,大家皆可健康平安相见。

  自本轮疫情以来,西藏迅速组织本地医护主力投入抗疫,中央及多个省市相继派出医疗队入藏协助,社区、民间志愿者主动投身基层服务。有社交平台在雪顿节当日集纳藏族小朋友手捧酸奶的微笑照片,冀以“微笑酸奶”名义致敬一线抗疫工作者,表达共同抗疫的决心。

  官方通报显示,截至8月28日中午,西藏自治区7市地中的5个市地已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西藏各地医院、方舱陆续有感染者转阴出院出舱。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