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新昌为企业绿色发展开辟快通道

发布时间:2022-09-27 17:07:00来源: 绍兴日报

  “你们是正面清单企业,我们这次来不是执法检查,是来送法、送政策、送服务的。”近日,进入浙江某智能控制公司梅渚分公司后,绍兴新昌县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丁明辉开门见山说明来意,并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解答相关环保疑问,为企业提供生态环境法律服务。

  2021年,绍兴市出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办法,对经筛选符合条件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采取减免现场检查、慎用查封扣押和加强帮扶等正面激励措施。截至目前,新昌共有5家企业被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有效期三年。

  这是新昌县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护航企业绿色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新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优化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服务重点项目,对列入省“4+1”重大项目、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落实环评审批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周期,推动企业项目审批提速增效,为全县重大工业项目顺利审批落地提供要素支持。

  同时,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上门听取企业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对新昌县内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开展“一企一策”定制式帮扶指导。成立“治水、生态、执法、监测、审批”五支专业化服务队伍,建立长效化精准帮扶机制,组织开展环保“体检式”服务、“订单式”服务和每周四环保法制服务日,打造“绿色管家”环保服务品牌。今年以来,该县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和培训200多次,帮助企业整改问题20余个,帮助10家企业开展老旧污染防治设施淘汰和提升改造,为企业累计争取补助资金250多万元。

  加强生态环境服务保障,切实提升服务实效,成为新昌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的绿色引擎。2022年上半年,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89.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57.8%,规上工业销售利润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