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金华招大引强为先进制造崛起赋新能

发布时间:2022-09-28 15:10:00来源: 金华日报

  近日,某锂离子电池领军企业在金华又落一子,总投资约213亿元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签约,这是迄今为止金华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重大制造业项目的相继落地,为金华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注入新动能。

  2022年,金华深入实施“‘一把手’招商、一线招商、一体化招商、一票否优招商”的招大引强工作机制,设立百亿级产业基金,每月擂台比拼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持续加大“大好高”项目攻坚力度。1—8月,全市共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45个,同比增长462.5%;其中50亿元以上7个、百亿元以上2个。

  金华制定出台重大制造业项目用地、用能和产业基金支持等具体实施细则,通过加强市域统筹、优化重大项目资源配置,推动谋划大平台、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产业。

  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金华大力推进破散促聚,集聚要素、整合形成全市十大制造业平台。目前,金华义乌智能显示材料、金义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东阳新材料3个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获批。2022年1—7月,十大制造业平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近80%,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占全市总数的近六成。

  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突破口,政府和市场两端双向发力,金华在产业链招商上取得新突破。近日,某企业的锂欣产业园圆柱锂电池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3亿元,这是该企业在金华兰溪的第5个项目。以该企业项目为“链长”,兰溪已招引落地上下游配套项目13个,总投资近283亿元。一批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的招引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下去,更要动起来。2022年,金华统筹推进联审联评+要素配置,针对性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弱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限时分类交办、推进问题销号,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从项目洽谈时开始,专班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项目开工前,仅用一个星期就帮企业完成临时用水用电申请,为项目无障碍施工奠定了基础。”位于金华东阳的某企业智能驾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吴强说。

  金华市投资促进中心介绍,招大引强工作指挥部每周调度、通报,每月排任务、定目标,把项目落地、开工、入统等工作抓牢抓实,确保“三率”每月都有新提升。8月,项目开工率、入库率、入统率环比分别提高13.1、22.9和16.9个百分点。同时,主动公开任务和进展,每周通报攻坚进展情况,定期在市级媒体公布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进展情况,倒逼各地坚决干、干到底。接下来,金华将深化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储备一批50亿元、100亿元的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入统一批10亿元制造业项目,确保完成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70个的年度目标。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