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展出240余件珍贵文物 实证百万年人类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2-11-04 11:26: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1月2日电(段思齐)从人类获得第一粒火种的欣喜到掌握时空的奥秘,从万邦林立的聚落到最初中国的形成过程,以史为鉴可以察往知来。11月1日,《大政之源》展览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本次展览精选240余件代表性文物,以“溯流从源”“以文化人”“国政之始”三大部分11个单元,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多年文明史,展现了山西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古代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以礼相待的治国思想。

  展览从百万年人类史出发,打破了通史展的固化模式,以人类发展演进进程中山西贡献为主线,组织和构建展示内容。同时,结合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阐释中华文明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精神气度。通过以物证史的方法,展示历史文化遗产精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在山西闻喜邱家庄墓地和夏县师村遗址出土的石雕蚕蛹是首次公开展出。这些出土文物说明,距今5000多年前,山西就已掌握养蚕缫丝技术,实证中国晋南地区是中国早期丝绸纺织业的起源地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十分重视文物的活化利用,遗址场景的复原、互动展项的增加以及沉浸式3D观影等内容通过科技力量增加了整台展览的趣味性和观赏性。

  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承办,展期为 4个月,期间还会推出相关学术讲座及社教活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