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金华婺城“小巷助理”助推社区善治

发布时间:2022-11-09 16:50:00来源: 金华日报

  近日,在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小巷助理”吕昭华协调下,多次因沉迷游戏而逃课的小王回到学校,恢复了正常学习生活。社区居民陈阿姨拉着吕昭华的手说:“多亏老吕,要不然我晚上都睡不好。”

  吕昭华是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城中派出所民警,联系明月楼社区已有20多年,社区居民总喜欢亲切地称他为“老吕”。虽退伍多年,但他身上的军人气质却从未消散,无论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想尽办法为民解忧。

  为保障社区治安环境,在吕昭华倡议下,社区、派出所、共建单位的党员干部联合起来,成立了全市第一支市直机关在职党员义务巡逻队,这也成了社区“阳光联席”小巷助理服务队之一。

  明月楼社区地处江北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为更好加强基层治理,今年初以来,明月楼社区围绕“明月进万家,服务进万家”党建品牌,把22家共建单位、420余名在职党员全部编入社区网格,组建成立“阳光联席”小巷助理服务队,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

  “有了‘小巷助理’服务队,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矛盾纠纷也能第一时间得到化解,形成‘民呼我应’的善治场景。”明月楼社区党委书记蓝金玉说。

  今年初以来,婺城区以现代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集结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群团和社会组织等党群骨干力量,持续培育壮大“小巷助理”队伍,做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

  同时,婺城区在金华全市统一架构的基础上,探索出台《“小巷助理”队伍建设指引1.0》,全面深化社区大党委,从“选、育、管、用、爱”五方面规范“小巷助理”队伍建设,整合资源力量帮助社区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小事居民治、大事社区办、急难事共商,形成“有事大家议、有话大家说、有难大家帮”的基层社区治理格局。

  王彩芳是金华市红湖路小学校长,也是社区工作人员心中的“热心王大姐”。她所在的学校位于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边上,只要社区有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策出力,共享校内资源。

  为切实解决双职工、快递小哥等群体暑期带娃难题,王彩芳主动了解暑期儿童需求,科学谋划,主动腾空学习场地,提供教学用具,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推出了“情暖童心”品牌夏令营活动。“有了专业的‘小巷助理’助力,我们社区能够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红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吕桂彦说。

  如今,婺城区已组建60支“小巷助理”服务队,人数达1000多人。“小巷助理”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为社区基层治理提供专业化服务。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