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2世界摄影大会在浙江丽水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18 15:37: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丽水11月17日电 (方彭依梦)共同探讨影像发展趋势,全面展示影像产业创新,多元共享技术发展成果,今天,2022世界摄影大会在丽水开幕。国际摄联全球会员和摄影艺术、产业、政务、商务等不同领域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会。

  2022世界摄影大会以“世界影像,丽水坐标”为主题,彰显“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宗旨,突出“青春、时尚、先锋”特色,打造展现摄影前沿技术的专业平台、国际大师作品汇聚的展示平台、高端影像产业要素集聚的招商平台、吸引中外青年打卡丽水的共享平台。本届大会将全面展现世界各国摄影艺术技术发展成果,促进全球摄影艺术创作、教育研究、科技应用发展进步,推进世界各国文化合作与交流。

  本届大会以一会(世界摄影大会主旨会议)两展(“世界之城”全球摄影主题联展、“青春集结,共创未来”摄影主题展览)和一博览(影像产品博览会)为核心内容,配套举办系列交流展示活动。活动集聚摄影相关领域名师名家、行业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汇聚优质要素,展现前沿技术,同时吸引全球青年打卡丽水,共享活力、年轻、时尚的新丽水。

  大会主旨会议上举行了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丽水展览中心揭牌仪式。据悉,国际摄联展览中心落成后,每年将举办5场国际摄影展览,以此促进世界摄影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此外,为了推进全球摄影艺术发展,促进国际摄影文化交流,致敬全球摄影艺术家作出的突出贡献,主旨会议上,丽水向全球发起了“国际摄影丽水榜”评选活动。据了解,“国际摄影丽水榜”旨在关注全球摄影发展趋势和人类共同话题,表彰和鼓励对世界摄影艺术发展领域拓展作出突出贡献、产生重要影响的优秀艺术家,每两年一届,每届评选出3名优秀摄影艺术家,上榜者每人将获得100万元创作基金扶持,并邀请参加2023年丽水摄影节颁奖典礼,同步举办个人专题展览。

  摄影术发明至今已有183年的历史,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摄影技术发展也在传统科学领域和数字科技领域不断创新、取得突破。会上,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和专业品牌机构参加了会上的技术成果发布环节。

  经过20多年的深耕细作,摄影已成为丽水的文化地标,摄影产业也成为丽水文化产业的新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主旨会议上还颁发了“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荣誉。陈荣辉、郭珈汐、黄庆军、刘思典、廖永勤、任泠霏、史国威、舒巧敏、吴为、杨泳梁等十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和青年新锐摄影师登台领奖。

  据悉,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是由丽水面向全国发起的摄影品牌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代表了中国摄影创作的专业水准和发展趋势,为摄影创作形成了重要参照谱系,树立了艺术发展的风向标,为中国摄影的探索实践发挥了积极的学术引领作用。

  同时,主旨会议上还发布了《丽水宣言》。宣言中倡议,全世界的摄影人士联合起来,共同拓展摄影实践,不断吸纳、鼓励新的力量参与全球摄影事业,共同谱写世界摄影发展新篇章。通过世界摄影大会平台,世界摄影将持续迸发生机与活力,朝着更加多元、更广影响、更具魅力的方向扎实迈进。

  国际摄联、联合国摄影协会、国际创意产业联盟英国理事会、莱斯大学、宾州州立大学、杜克大学、美国摄影协会、新西兰摄影协会等国际机构代表通过线上参加了主旨会议。

  据悉,2022世界摄影大会于2022年11月17日至21日在浙江丽水举办。大会期间还将推出“世界之城”全球摄影主题联展、“青春集结,共创未来”摄影主题展览、2022丽水影像产品博览会和丽水PHOTO艺术博览会、浙江摄影艺术周、“中国摄影百县联盟”交流大会、青年摄影师分享会等活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