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这里种的大米揽获“特等金奖”,其营商“土壤”有何特质?

发布时间:2022-11-18 16:51: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前不久,2022第107届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颁奖盛典,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由湖南南县稻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选送的“南县稻虾米”斩获“特等金奖”。

  这个常住人口不到50万的南方小县城,种出的大米有何特色,可以在国际展会上抱得金奖归?相信不少人会为此感到好奇。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物产丰饶,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超过86万亩,年产稻谷48万吨左右,商品粮供应60%以上。

  这里的稻田之中,并非只有大米在悄然孕育,还有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在恣意生长。稻在水中生,虾在田里游。稻虾产业一直是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

  目前,全县稻虾种养面积60多万亩。小龙虾年加工能力达12万吨,已成功打造出了一条集科研示范、苗种繁育、生态种养、加工出口、餐饮消费等于一体的稻虾产业链。

  优质稻“牵手”优质虾,让南县“火出圈”。但这里的“金字招牌”不止于此。

  这个不产小麦、不加工面粉的地方,走出了中国挂面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克明面业,被称为“板车拉出来的上市公司”;去年,当地新兴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实现年产值1.94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1.58%,首次突破亿元目标。

  成绩背后,藏着南县化压力为动力的砥砺奋进、默默耕耘。

  作为湖区农业县,南县县域经济发展一度面临传统支柱产业不强、工业经济规模较小、产业结构不优等诸多瓶颈。为积极谋求“破题”之策,近年来,当地把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键一招,持之以恒,精准发力。

  营商环境何以为“优”?南县经开区负责人认为,园区要敢于以创新之举打破常规,从服务生产的角度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扎根南县已22年的顺祥食品有限公司有淡水鱼、小龙虾等12条食品生产线。小龙虾消费季节特征明显,生产企业资金流转压力大。今年上半年,既得稳定生产又要扩大规模,加上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链吃紧。

  7月份,一笔金融 “活水”的注入为顺祥食品解了燃眉之急。

  建设银行南县支行创新融资模式,把顺祥食品的“渔家姑娘”等商标进行商标专用权质押,在7月初为其发放了4000万元的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这是湖南稻虾产业获得的首笔商标权质押融资。

  据了解,通过与金融机构紧密对接,南县经开区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创新推出了商标权质押、收费权质押以及设备抵押贷、船舶贷等,唤醒企业“沉睡资产”。

  今年以来,当地已为95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9000多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失业保险费270余万元、工伤保险费459万,并为95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44多万元。

  园区自我加压,靠前服务,企业才能轻装上阵,全力冲刺市场。

  棉麻纺织业是南县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由于发展后劲不足,企业亏损严重,迫切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制造型转变。2017年入驻园区的生辉纺织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斥资3亿元用于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打造智能纺织生产线。

  “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产值3.5亿元。全年产值预计超过7亿元。综合利税年增长率在15%以上。”行政经理杨勇介绍说。

  育好“头雁”并非一日之功。2019年,生辉纺织推出双包芯纱等主打产品。市场机遇稍纵即逝。当地斥资7800多万元,用不到一年时间建起了一栋面积3万平方米的定制厂房,为企业稳产提效创造了条件。

  目前,南县经开区有纺织鞋业企业17家,去年实现产值33.47亿元,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7.38%,逐步形成了集轧花、纺纱、织布、成衣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做精做优农副产品加工、轻工纺织等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南县积极推进工业经济提速换挡,把医疗健康产业作为牵引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仅建起了一座占地30余亩的医疗健康产业孵化园,还申请成为湖南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区域。

  今年以来,已有20多个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在南县经开区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超过17亿元,发展渐成规模。

  注营商环境之“活水”,增经济发展之“活力”。2021年,南县经开区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省前十,获评为年度营商环境先进园区。园区内现有规模工业企业76家,各类企业150余家。去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2.26亿元,同比增长17.83%。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通过厚植营商沃土,构筑产业发展高地,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优势产业、特色产品、优质品牌从湘江两岸、洞庭湖畔走向山海之外,广为人知,声名远播!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