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全市46家民生药事服务站与社区结对升级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30 10:16:00来源: 嘉兴日报

  日前,嘉兴举行2022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现代社区药事便民服务站建设试点推广现场会。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作为浙江社区药事服务便民行动专项工作的“嘉兴创新”,嘉兴已有46家民生药事服务站与社区结对,持续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活动现场公布了2022年新建成的24家民生药事服务站。至此,嘉兴民生药事服务站增加至57家。推进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是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原则,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服务项目、统一标识标志、统一公示内容”要求建设,为百姓就近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慢性病管理、科普讲座等公益性服务。

  今年,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主动融入现代社区建设,开展全省社区药事服务便民行动专项工作。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化监管处副处长蔡渊说,这项工作主要包含两方面的任务:其一是实现对专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药店许可,由审批制改为告知承诺制,提升药店开办便利性,优化布局;其二是在零售药店接入“浙里药店”线上应用,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药事服务。

  “我们在做好上述两项‘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推出‘自选动作’,推进民生药事服务站与社区结对推进社区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在社区拓展宣传阵地、延伸服务触角。”蔡渊说。

  记者近日来到嘉兴市秀洲区运河社区,走进刚刚建成的社区民生药事服务站。该服务站由浙江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与社区结对共建。服务站门口有两台自动售药机。市民可以在机器上买到西瓜霜、碘伏棉球、健胃消食片等常用药以及一些简单的医疗器械。这里还设置了全科诊室、药房、中医诊室等功能板块。

  秀洲区是浙江省社区药事服务站建设试点。浙江省药监局药品流通处处长张海军介绍,秀洲创新开展“药事服务进社区、惠民共富暖家庭”项目,通过组队伍、搭平台、强服务,建设“民生味”药事服务站、“暖心味”药事服务团、“专业味”药事宣讲团,把民生药事服务站与现代社区建设结合到位,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嘉兴平湖是浙江省“浙里药店”应用建设试点。截至目前,平湖全域176家零售药店全部注册接入“浙里药店”,其中149家零售药店实现进销存数据接入。在此基础上,平湖推动零售连锁企业入选“浙里药店”寻药问药模块全省服务企业库,承接线上寻药用药咨询等药师服务项目。紧扣寻药、识药、问药“三大核心”,平湖推广“浙里药店”用药咨询、寻药服务、慢病档案等10个子场景,满足群众购药、问药、用药需求。

  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郎晓东说,发挥“浙里药店”应用优势,平湖以“执业药师多点执业”为抓手,引导社会多方力量参与,提升社区药事服务专业化水平。同时,平湖还将7家民生药事服务站纳入社区党群服务红色矩阵,与全市社区分片结对,成立3支社区药事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测量血糖、中药切片、器械校准等公益服务,彰显以党建引领服务站建设的“红色味”。

  今年“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还将举办“安全用药线上知识竞答”,开展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依托药品安全科普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药品安全知识系列宣传。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2月中旬。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