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沈阳调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贴标准

发布时间:2022-12-17 13:25:00来源: 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调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贴标准

  12月14日,记者从沈阳市获悉,根据最新印发的《沈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电梯补贴标准部分由原4层住宅每部电梯补贴6万元调增到8万元,5层住宅每部电梯补贴7万元调增到12万元。此外,业主表决比例降至“双2/3参与表决,双3/4同意”。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轻居民经济压力,增强加装电梯的可操作性。

  2019年,沈阳市曾出台《沈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方案》,有效缓解了居民出行难题。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此次最新印发的《沈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适用于取得沈阳市《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未列入拆迁征收计划,符合现行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消防和结构等法律法规规定,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四层及以上(不含地下部分)无电梯非单一产权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针对市民关注的加装电梯实施条件,沈阳市调整了表决比例要求,业主表决比例部分由原要求的“双85%”同意修改为:由本单元专有部分面积占比2/3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2/3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专有部分面积按照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面积计算;业主人数以一个专有部分按一人计算。同时,明确了本单元底层商业网点和车库业主在征求表决范围内。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费用由申请人共同承担,申请人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自行协商分摊比例,可参考分摊比例为:第一、二层为零、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5、第五层为2、第六层为2.5、第七层为3,依此类推。在资金来源上,进一步拓宽对建设、运行、维护加装电梯所需资金的筹措渠道,业主可按规定申请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也可通过社会投资等方式筹集资金。沈阳市按增设电梯既有住宅楼层情况给予业主资金补贴,进一步减轻居民负担。4层住宅每部电梯补贴8万元、5层住宅每部电梯补贴12万元、6层住宅每部电梯补贴16万元、7层住宅每部电梯补贴18万元、8层及以上住宅每部电梯补贴20万元。另外,增设电梯施工如需进行管线排迁的,给予管线经营单位每部电梯不超过4万元的资金补贴。对完成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社区补贴每部5000元作为日常工作经费。

  此外,为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效能,沈阳市还优化联审流程,联合审查由4家单位联审减少为3家。同时,明确了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增设电梯工作的相关政策。增设电梯后所有权归业主所有,须约定电梯有偿使用年限及后续管理使用问题。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