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房县:政务服务“6+1” 打通基层监督“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2-12-20 11:04: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想开办个企业,怎么线上办理?有什么途径吗?”12月12日,市民梅女生通过微信公众号“房县行政审批局”咨询开办企业相关问题。在接到后台的问题后,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具体业务窗口,经过多方协调,及时帮梅女士进行了网上业务申请。这是房县创新政务监督,为企业、群众解决办事难问题的一个缩影。

  房县纪委监委联合房县行政审批局和大数据管理局开发打造“6+1”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企业开办渠道,畅通问题反馈机制,实现政务监督“网上办”和市场登记“路路通”,着力破解开办企业路径少、问题反馈耗时长、办事体验感不强等问题。

  “6+1”服务模式即线下窗口集成服务、自助机智慧“秒批”、i武当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鄂汇办APP等6种办事途径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集合了“执照、印章、银行开户、发票、社保、公积金”等办理事项和“监管、评价、举报”等多项功能,实现了市场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办事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对窗口业务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进行评价,倒逼业务人员规范言行举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

  “‘网上办’‘6+1’服务模式的建立,为群众搭建了一个更高效快速的办事通道,在提升服务质量、助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的同时,更加有效发挥纪委监委的监督职能作用,通过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内容进行及时梳理,对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房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不知道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哪些材料,我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平台上反映了一下,没想到不到10分钟就有工作人员给我回复了。”房县众耀牧业有限公司的王先生在使用“房县企业服务中心智慧办”微信小程序做监督回访时连连点赞。

  王先生表示,只需要关注一个微信小程序,直接注册,动动手指、刷刷脸,一次性就能办理完成,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反馈解决,营业执照还可以免费邮寄到家。

  “除了在线上设置监督、投诉功能以外,我们还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群众举报信箱、‘办不成事’综合窗口等下渠道,保证办事群众的每一个诉求,都不被遗漏。”房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汪伟在政务服务中心说。

  截至目前,全县已受理咨询、评价、监督问题109件,办结率100%。通过“6+1”服务模式集成办理全流程企业开办286家。

  “要夯实基层监督基础,推动各项便民服务工作规范化、正规化、专业化,通过线上线下双向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的问题。”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在已形成的“6+1”服务模式下,加强监督检查,有力地促进相关单位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一线监督作用,打通基层监督“关键点”,真正把单位职能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来。(赵坤、贺桢)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