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江苏多部门推出这些举措

发布时间:2023-01-18 15:33: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16日电 (张瀚天)16日下午,江苏省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公安厅、民政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六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春节期间相关服务保障举措。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今年春运工作仍将在人员大规模集中迁移与疫情叠加的挑战下开展。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介绍,客流压力主要集中在节后返程阶段。全省预计投入道路客运车辆2.7万辆、城市公共汽车5.1万辆、城乡公交1.1万辆、轨道交通列车898列;国内航班主要恢复或加密京津、广深、海南、成渝、东北等重点方向航线航班,争取“应飞尽飞”;铁路部门安排临客运行306.5对,分别对应正常客流和高峰客流。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出于降低疫情风险的考虑,预计群众采取自驾方式出行的数量将有所增多。为保障好自驾出行需求,江苏省高速公路“一路三方”联合组建保障队伍685支,配备保障人员1.1万余名、专用车辆1460余台,准备各类物资1.97万吨,全力保障自驾出行更安全。

  根据预测,节前出行高峰和春节期间,还将出现低温、降水等恶劣天气,道路结冰、突发团雾等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江苏省交通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制定应对恶劣天气预案,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最大限度减少封路,切实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春节将至,兜底线、保民生、救急难工作接续开展。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介绍,为保障困难群众过好“两节”,省级财政安排下拨元旦春节“两节”补助专项资金1.8亿元,对全省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按每人200元的标准,实施适度惠普性的节日补助,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

  据了解,相关部门春节期间还将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密切关注、综合研判节日期间物价波动情况,按规定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阶段性扩大价格补贴发放范围,快速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春节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动全省文旅行政部门,创新手段、因地制宜,筹划推出独具“水韵江苏”特色的新春产品和休闲娱乐活动3100多项,其中重点活动120多项。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提供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旅活动。此外,为满足省内外不同群体游客出行游玩需求,各地筹划了新春旅游嘉年华、冬季冰雪节等500余项“年味十足”的特色旅游休闲活动。同时,全省13个设区市文旅局和多家景区推出五大类200余条旅游惠民措施,包含景区门票秒杀、文旅消费券发放、冬季旅游贵宾卡等促销优惠。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张金宏在发布会上发出特别提醒,春节假期出行过程中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错峰避峰出行。如果有发热等症状的,建议不要出行。“春节期间,所有医院急诊科24小时正常开放,统筹调配全院医疗资源,进一步扩容急诊抢救区域,实行门诊、急诊一体化管理,提高收治能力。对门诊一些重点科室,全部安排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在岗在位。”张金宏介绍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