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保持警钟长鸣 坚持防治并举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7 16:34:00来源: 江西日报

  2月25日,省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长叶建春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警钟长鸣,坚持防治并举,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任珠峰、孙洪山、夏文勇、陈敏、史可、卢小青、秦义、陈小平出席。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南昌市、宜春市、抚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作了发言。

  叶建春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力风险防控、强化整治攻坚、狠抓责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相关事故教训,清醒认识生产安全事故往往发生在一念之间,用情感受事故对家庭造成的沉重打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和寝食难安的状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叶建春强调,要坚持抓早抓小、防治并举,加快构建现代化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要提升“防”的主动性,强化源头预防、动态防范、重点防控,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和问题大治理,督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要提升“治”的精准性,聚焦典型问题、老大难隐患和顽瘴痼疾,研究推出一批政策举措,对各类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做到果断亮剑、重拳出击,坚决避免因为今天监管执法的心慈手软导致明天事故发生后的撕心裂肺。要提升“救”的专业性,积极构建各方协同、规则明晰、调度有力的应急指挥体系,注重救援力量建设,强化装备物资保障,不断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挺膺负责,严格应急值守,营造浓厚氛围,汇聚起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全媒体记者张武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