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代表委员热议提振信心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3-03-06 16:40: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怎样看待今年我国经济走势?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抓手在哪里?如何推动经济长期向好?……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经济复苏强信心话题牵动人心、备受瞩目。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笃定信心、团结奋斗,字字铿锵、句句有力,坚定我们前行信心。

  代表委员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定信心、稳中求进,我们就一定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近年来,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新冠疫情蔓延、地缘政治冲突等接连冲击下,世界经济陷入低迷。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立信会计事务所合伙人、甘肃分所所长张萍委员分析,从国际看,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可能面临滞胀局面;从国内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中国经济具有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能力,一直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进步,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完全能够抵御短期波动、赢得长远发展。”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雨露代表认为,看总量,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121万亿元,同比增长3%,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全球胀”与“中国稳”形成鲜明反差;看结构,尽管受疫情影响,我国仍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产业、投资、消费、贸易等领域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这些共同为今年我国经济回暖奠定了良好基础。

  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我国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无疑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

  “当务之急是解决总需求不足的问题,千方百计让百姓愿消费、让企业敢投资。”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委员认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稳就业、促增收,解决“不能消费”问题;引导企业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服务水平,解决“不愿消费”问题;持续发力解决好教育公平、住房、医疗和养老保障等工作,消除后顾之忧,解决“不敢消费”问题。

  陈雨露代表认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尽快形成完整内需体系。一方面,要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社会政策组合,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和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以自主可控、高质量的供给适应满足现有需求,创造引领新的需求。

  “当前,民间投资预期较弱,政府投资必须发挥好引导作用,这是应对经济周期性波动的有力工具。”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军代表表示,政府投资要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力度,借助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湖北交投将主动作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计划投资900亿元,以交通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激发民企活力

  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就业、财政税收、科技创新等具有重要作用。稳预期、提信心,需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激发民企活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给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党和国家给予的大力扶持。”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代表表示,十年来,我国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因时应势的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快速成长为智能投影领域的行业领军者,并奋力向世界知名品牌跃进。“建议加快完善相关产业标准建设,强化新兴产业有效监管,为企业持续创新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民营企业迎难而上、为国效力、为民造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应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释放政策红利,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委员表示,应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空间。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总抓手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委员表示,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持续专注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在高质量发展中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

  广东省江门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纵观全球,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重大国策。”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代表表示,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引侨才、回侨乡、建湾区的生动局面,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号巨轮必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记者韩鑫、马原、刘新吾、贺林平、黄福特、齐志明、孙超,人民网记者黄玉琦参与采写)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