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创新基层治理 多下“化解”功夫

发布时间:2023-04-14 14:32:00来源: 山西日报

  近日,太谷公安民警接到某公司员工报警,称其被人殴打。首次处置,双方僵持不下,最终调解失败;再次耐心劝解,仍效果不佳,只是暂时稳住双方情绪。之后,研究出调解方案,专门召开调解会对双方进行安抚劝说,终于化干戈为玉帛。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就要像太谷公安民警这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多下“化解”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多次提到“基层”这个关键词,要求“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为创新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有关方面及部门要多下“化解”功夫,切实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做到隐患不扩散、风险不上交、矛盾不激化、问题不积累、公信不缺失。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创新基层治理的源头活水。近日,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这释放出鲜明信号,就是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枫桥经验”在我省落地生根,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积累的基础上深化,促进付诸行动、见到更大成效。

  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多下“化解”功夫永不过时。“枫桥经验”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实质就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关键在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汇聚起“山西之治”的强大合力。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把工作着眼点放到基层单位和治理末端、矛盾源头上来,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全省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已于日前印发。要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目标,以完善多元化解机制为支撑,以建强多元化解平台为保障,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创新基层治理上出实招,在多下“化解”功夫上见真章。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等作用,在加强多元化解、群防群治的同时,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排查预警,制定化解措施,压实化解责任,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助力转型发展。(徐补生)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