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淮海实业集团:奔跑在科创发展的“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3-04-28 11:27:00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时代新征程,谁能在人才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高人一筹,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引领潮头。”

  两个半月前,在淮海实业集团第一届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大会上,集团上下向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以人才、创新“双引擎”奋力驱动高质量发展,奏响了科技创新最强音。

  如今,春暖时节,淮海实业集团传来好消息:与中南大学共建煤矸石制备新型胶凝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谋划筹建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加快5G+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建设……

  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该集团还整理出6家单位28个项目作为年度研发项目,项目计划资金概算19230万元,高质量实现了一季度科技创新工作“开门红”。

  创新驱动产业实现“加速度”

  科技创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今年以来,淮海实业集团打出科技创新“多项合力”组合拳,在引才培育、创新环境、创新投入、数字赋能等方面创新不断,亮点频出。

  制定下发《淮海实业集团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工作的十二条举措》、组织外部专家对科技创新成果进行评审、筹备召开集团公司第一届人才与科技创新工作大会、组织2022年省科技重大专项申报单位参加省国资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会……

  一季度里,淮海实业集团关于科技创新走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也落地有声。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比如在回转窑SCR脱硝技术应用研究上,为降低公司熟料生产过程中氮氧化物排放量,满足环保要求,集团子公司相山水泥众城分厂通过在一号线新增SCR脱硝设备来减少回转窑氮氧化物排放。一旦项目落地,可有效减少熟料生产过程中的氮氧化物排放,满足环保要求,每年可节约脱硫剂成本559万元左右。安徽矿机通过水下爆炸焊接表面覆层新技术应用研究,与现有的激光熔覆焊对比,可将结合面的结合强度提升20%,生产效率提升50%。覆层环节的加工成本降低约20%。

  另外,相山水泥生料磨工艺技术优化研究、安徽矿机蓄电池单轨吊研发、中勘科技复杂地质条件下高强度绿色生态采煤技术研究等28个科技创新项目,正有序推进中,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引领型产业成果,实现“沿途下蛋”,助力集团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多措并举点燃科创“新引擎”

  解锁淮海实业集团的“科创密码”,关键还在于人才、机制和平台的融合,这也是新兴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的秘诀之一。

  3月19日,该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雪峰带队赴中南大学,与朱德庆教授团队就成立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委托开发煤矸石选矿分离技术、煤矸石烧结烟尘中稀散元素提取技术以及煤矸石制备新型胶凝材料三个研究项目,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双方同意成立煤矸石制备新型胶凝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并积极申报安徽省产业创新研究院。

  另外,在加快5G+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建设上,集团下属子公司安徽矿机组织来自淮师大、市委网信办等单位的5位专家对项目方案进行了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优化了技术方案,明确了技术细节;同时与大连重工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公司、秦皇岛秦冶重工集团的信息化部门来访人员进行技术和项目建设交流。

  在科技创新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淮海实业集团未雨绸缪,针对科技创新项目的数量不多、质量不高和研发平台创建重形式轻作用等不足,一套新打法也即将开启:5月份计划举办一期智慧企业建设培训班,引导和推动各单位加快智慧企业建设,提升业务人员理论知识水平;6月底前完成集团公司“揭榜挂帅”项目实施细则及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制定下发……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从起步阶段的基础创新、“从0到1”的成果转化,再到加速阶段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淮海实业集团正点燃科创策源引擎,打造创新高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