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城市河道2023年水生生物多样性监测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4-04-12 16:52:00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水设施河道中心公布了上塘河、九沙河、余杭塘河等九条城市河道2023年水生生物多样性监测结果:共采集到246种水生生物,其中浮游植物8门91种(属)、浮游动物86种(属)、底栖动物37种(属),鱼类32种。从结果上看,城市河道生物种类较为齐全,水生生态系统比较稳定。

  如今的九沙河水清岸绿,常有白鹭掠水的景象出现,成了众多附近居民喜爱的景观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近几年的生物生态治理,九沙河内浮游动物密度已明显降低趋好,2024年监测到浮游动物密度不足100个/升,且在浅水水生植物种植区发现了虾和螺。“底栖动物的出现,表明九沙河水生态环境已在逐渐转好,生物群落关系提升明显。”该负责人说。

  最值得关注的是上塘河,这里鱼类种群恢复较快。通过最近三年的监测,已监测到鱼类种数30种,2023年又发现2个新种类:江黄颡(sǎng)和光泽黄颡鱼,这两种鱼都是底栖鱼类,对底层水质有较高的要求,说明河道水生态环境逐渐转好。

  杭州的城市河道水质越来越好,生物也越来越多样性,是值得庆幸的一件事,但河道监管部门同时也表示,在2023年生态监测,他们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上塘河鲢鳙鱼监测数量逐年降低,这可能和上塘河常年垂钓鲢鳙鱼有关,这些净水鱼类减少会减弱河道水体自净能力;二是河道内存在不少的外来生物物种,如福寿螺、食蚊鱼等,这可能与水生植物携带进入、不规范的放流放生有关。外来生物物种的入侵,会给本土生物带来极大的危害,破坏整体水体生态平衡。”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水设施河道中心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朋友要文明垂钓,同时也要科学放生,进一步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据悉,目前,杭州城市河道共有222处城市河道垂钓区域,具体点位可登录浙里办,搜索“贴心城管”——“家门口的垂钓点”进行查询。此外,首批20个城市河道科学放生点,可通过“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微互动”——“河道生活”了解。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