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靠声音轻松月入过万?媒体:背后套路多,承诺兑现难

发布时间:2022-01-19 10:20:00来源: 经济日报

  声音变现背后有陷阱

  声音变现背后套路多,声音变现的承诺兑现难。监管部门对此不能当旁观者,应保持高压态势和有效监管。刊播培训广告的平台也应履行相关责任,加强对此类广告的把关。渴望通过声音变现的人则要保持冷静、擦亮双眼。

  “靠声音轻松月入过万”“学个兼职在家赚钱”“培训结业保障就业”……近期,各大网络平台关于声音培训课程的广告铺天盖地,“钱景”良好,对渴望通过兼职提高收入的职场人士、待业人群颇有吸引力。

  当前,我国在线音视频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用户数量迅速增长,对主播、有声书朗读者、配音员等职业需求增加,声音变现成为获取酬劳的新途径。不过,这种需求也催生出大量良莠不齐的声音培训机构。如果机构通过严格正规的培训帮助学员接受良好训练、提升职业技能,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拿声音变现作幌子,抓住想找工作或提高收入人群的急迫心理,最终惦记的却是学员的腰包,那就值得警惕了。

  事实上,一些培训机构表现得不太厚道,套路满满。首先通过低价或免费课揽客。“1元试听、9.9元体验”“99元速成第二职业”等广告把声音培训的课程效果吹得天花乱坠。其次通过课程升级诱导学员掏钱。某某某零基础学习一段时间后兼职月入三五千、谁谁谁在家录有声书时薪过百,培训师抛出一些无法证实的所谓成功案例给学员画饼,给人一种声音变现是适合所有人、低门槛、低投入、高收入的轻松行业。再次是承诺派单赚钱。只要买课,就许诺可以获得接单机会,边学习边赚钱,毕业即可赚回学费,并且长期享有为大平台录制有声书或为视频配音的优先选择权。

  声音变现果真如这些机构所说的这么容易?从公开报道可以看到,这些机构的承诺大多难以兑现,在学员付费后,所谓的顶级培训师变成兼职在校学生,直播课变成录播课,派单赚钱、享受专属资源等“真诚许诺”也变成“空头支票”。一些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呼上当,并在相关平台投诉培训质量差、接单机会少。

  对此,监管部门不能当旁观者,应保持高压态势和有效监管。刊播培训广告的平台也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应履行相关平台责任,加强对此类广告的审核把关。

  渴望通过声音变现的人群也要保持冷静、擦亮双眼,清醒认识到声音变现市场需求大与遍地黄金随便捡是两码事,声音行业具有较高的职业门槛,需要长期的专业培训及学习积累,各大音视频平台的录用标准也较高,并非随随便便参加个速成班就能胜任。要综合考虑市场对从业者的要求及自身实际情况,不可一时疏忽错把陷阱当馅饼、把套路当出路。(王胜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