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完成任务撤离 空间站将迎接问天实验舱

发布时间:2022-07-18 10:3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已于17日撤离空间站组合体。目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状态良好,后续将在地面控制下择机再入大气层。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于去年9月20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入轨,为空间站送去约6吨补给物资。今年4月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分离,绕飞至前向端口并完成自动交会对接。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货运飞船团队副总师姜萍:天舟三号撤离前停靠的是对接舱前向对接口,这也是后续问天实验舱发射以后要对接的对接口,所以在问天发射之前,天舟三号要从组合体撤离,让出对接口,迎接问天实验舱的到来。整个分离过程非常顺利,现在已经完成了正常撤离脉冲的执行,已转入正常在轨飞行状态。

  目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状态良好,后续将在地面控制下择机再入大气层。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计划助理骆成栋:天舟三号目前已经进入一个独立飞行的状态,然后等到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对接之后,我们的天舟三号将会触控离轨,届时我们将会通过两次轨道的控制,然后将天舟三号飞船的轨道降低。

  按计划,问天实验舱将于本月底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发射成功后将与天和核心舱进行前向交会对接,这也是空间站首次在有航天员的状态下迎接航天器来访。此外,太空授课也将在问天实验舱内开展,航天员还会择机首次从问天实验舱的出舱口出舱。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