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国家统计局: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连续回落

发布时间:2022-08-16 10:15: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 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显效,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5月份以来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7月份已经回落到了5.4%。

  付凌晖说,从7月份情况看,就业状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就业主体人群就业继续改善。7月份,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为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表明就业基本盘保持基本稳定。

  二是农民工就业群体就业好转。针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农民工失业率继续回落。7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为5.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在4月份的时候,由于疫情冲击,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高于整体失业率,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快速下行,目前已连续两个月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

  付凌晖指出,总的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连续回落。但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依然存在。7月份,全国失业率总体水平还是高于上年同期,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他表示,下阶段,还是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积极助企纾困,扩大就业岗位,加大稳就业力度,加强对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