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浙江自贸区亮三周年成绩单 从零起步迈向万亿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0-04-13 16: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舟山4月13日电(记者 林波)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已迎来三周岁生日。从“不产一滴油”的偏远海岛到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正以后起之势,聚集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融入全球朋友圈。

 

  “浙江自贸区三年来坚持走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之路,特别是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实践。”浙江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目前浙江自贸区已经形成了116项具较高含金量、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成果。

  审视当下,浙江自贸区聚焦油气领域深入开展差异化改革探索,搭建了重要的改革开放新平台,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浙江新路子。

  以油气为突破口

  融入全球朋友圈

  从昔日荒岛变身国际能源基地,走进位于浙江舟山的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巨大的白色储油罐排列整齐,在不远处一艘油轮正靠泊在码头进行接卸油作业。

  作为浙江自贸区重要项目之一,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充分考虑生产安全与疫情防控的双重要求,于2月初率先实现复工复产。

  据该基地商务安全生产负责人柴铁骑介绍,黄泽山储运基地现拥有储罐151万方,同时建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1座,8万吨级原油码头1座,1万吨级成品油码头2座,可储存原油、燃料油、柴油、汽油等油品和石化产品,“远期完成全岛开发建设后,总库容将达到1443万方。”

  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

  3年来,浙江自贸区从零起步,在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方面形成了行业准入、技术标准、通关监管等31项集成性创新成果,为油气产业链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而在浙江自贸区不断拓展油气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的同时,为扩大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世界油商大会应运而生。

  连续召开了三届的世界油商大会,吸引了世界著名油商的参加,如沙特阿美、BP、托克、霍尼韦尔、道达尔、嘉能可等国际油气巨头参加了会议,并参与投资。三年来,浙江自贸区实际利用外资三年三翻番,合同利用外资达到75亿美元。

  多项制度先行先试

  盘活自贸区政策红利

  “不同税号保税船用燃料油混兑”“申报无疫放行”“船舶全程无纸化通关”……挂牌三年来,浙江自贸区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走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之路,探索出制度创新成果116项,“全国首创”52项。

  “浙江自贸区首创的‘申报无疫放行’制度,使得受油船加油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三分之一。”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船舶燃供分公司负责人李娜表示,正是在这种模式下,平均每艘国际航行船舶可节约通关时间4小时,节约成本6万元。

  标注进港时间,勾选单证类型,核对确认信息,鼠标点击“申报”……2分钟内,中国舟山外轮代理公司业务员余其哲在网上完成了国际航行船舶入境申报。

  改变复杂登记程序,抛开繁琐手续,这是企业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中的一幕。

  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化系统试点地区,为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舟山市还推出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模式,取消了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左右的纸质材料,成为全国首个进出境船舶全流程无纸化通关口岸。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是国家赋予自贸区的基本使命。”浙江自贸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胡朝麟表示,浙江自贸区承担着制度先行先试的责任,“下一步,我们也将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招引海岛人才

  构筑自贸区发展活力

  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再到全域在舟山的浙江自贸区,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舟山市在经济发展上迈开了新的台阶。

  但审视当下,随着多项国家战略和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当前自贸区人才工作呈现出“跨越化”的阶段特征

  诚然,作为浙江自贸区建设最为需要、最为紧缺的战略资源,人才也面临着“跨越化”阶段的问题。

  “人才需求数量的跨越、人才需求质量的跨越、人才需求速度的跨越。”舟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金晔表示,针对存在的这些短板,舟山提高认识和站位,边谋边干,强化工作定力,自贸区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支撑国家战略和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中的作用更加彰显。

  结合国家战略做足人才“贸”字文章,是舟山市当前人才招引工作的重要路线之一。

  记者了解到,舟山市创新实施自贸人才培养“自贸通才”“特支计划”“千岛工匠”培育这三大工程。

  以在浙江省内首创实施“自贸通才”工程为例,该工程新培养懂专业、会管理、善实操的“自贸通才”78名,三年累计200多名,在海事服务、船用燃料油供应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全国领先的专业管理人才队伍。

  “我们始终认为海洋是舟山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只有充分聚焦海洋特色引才用才,才能把舟山的长板拉得更长、特色做得更特。”金晔表示,突出自贸区人才工作的海洋特色也是人才招引中的“舟山特色”。

  数据显示,近三年舟山市累计集聚培养油气储运加工、油品贸易、海事服务、国际金融等10类自贸特色人才1.8万余名。(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