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将研究制定县域高中托管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4 08:4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2月2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在会上介绍了2021年教育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宋德民表示,去年两会期间,教育部收到了部分代表委员关于加强县域高中建设的建议提案,这些建议提案主要围绕县域高中发展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生源和教师流失严重,基础条件薄弱,教育质量不高等。相关情况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正式写入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据介绍,2021年,教育部组织专家到东部、中部、西部多个省份,在深入调研县域高中办学状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坚持源头治理,切实加强招生管理。”宋德民介绍,在2021年秋季招生中全面实行普通高中属地招生和公办民办学校同招政策,建立地市级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网络平台,强化招生计划和录取过程管理,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县域优质生源过度流失。

  据记者了解到,在努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方面,教育部会同9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从招生管理、教师补充、教师能力素质、托管帮扶、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会同财政部继续实施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项目,重点支持县域高中发展,加快缩小与城区普通高中的差距。

  2022年2月,教育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个部门召开了“十四五”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实施部署工作视频会议,对县域高中发展提升计划等4个“十四五”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实施进行全面部署;召开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调度视频会,专题部署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和县域高中发展提升工作。

  据悉,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县域高中托管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好县域高中建设各项工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