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突破】青春力量不可挡

发布时间:2022-02-24 08:4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青春是一种动人的模样。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全项参赛、全力争胜,年轻冬奥健儿们化茧成蝶,用拼搏向上展示竞技体育之美,更向全世界展现出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突破》,本期推出《青春力量不可挡》。

  当奥林匹克精神与青春力量交融激荡,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与精彩?回望本届冬奥会,参赛的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5.2岁,131人首次参加冬奥,许多人创造了中国冬季运动的最好成绩。

  2022年2月15日,中国队选手苏翊鸣在首钢滑雪大跳台,通过惊艳世界的两跳毫无争议地获得了北京冬奥会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冠军。这枚金牌也让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和奖牌数突破了往届最佳。登上最高领奖台时,苏翊鸣还有3天才过18岁生日。面对我们的话筒,他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苏翊鸣说:“我知道我的目标在哪里,我也知道自己的位置,包括一直能看到世界上有特别多优秀的选手,所以我也一直朝着最高的目标去努力。我觉得天才对于我来说是完全不存在的。我只相信只要我一直去努力,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总有一天会得到。今天也是证实我的这句话,我真的是做到了梦想的瞬间。”

  在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式上,有一个比苏翊鸣大一岁的姑娘和他站在一起,两个青春的面庞跃动着,为自己人生的第一届冬奥会庆祝。这个姑娘就是谷爱凌。她在雪上的“凌波微步”,更新人们对竞技体育的认识。年轻人的字典里,没有“力保金牌”,只有“享受比赛”。

  在谷爱凌参加的第一个决赛,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最后一跳,她选择挑战左转偏轴转体1620度动作,这是一个此前无论是正式比赛中还是已经发布的训练视频中,她都从未完成过的动作。那场决赛,法国选手泰斯勒德,在第一跳以超高难度的1620动作在积分榜上位居实时第一。当时,摆在谷爱凌面前的有两个选择,做成功率更高的1440保一枚奖牌,还是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纵情一跃挑战自己。站上大跳台那一刻她的心告诉她,来吧,试试更难的那个动作。谷爱凌说:“我觉得能上领奖台已经打破历史,达到我的目标了。我一直说喜欢滑雪,因为能打破自己的界限,做到最好。我如果最后一跳选择再做已经做过的动作,(就)没有把这个精神表现出来。所以我最大的希望是能让世界看到,我不害怕去试、不害怕去挑战,所以无论成功与否,都会让我感觉非常自豪,那一秒钟我没有压力。”

  相比成为“第一”的重压,谷爱凌们更愿意展现自己成为“唯一”的轻盈。选手之间不仅在相互竞争更在相互激励。在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上获得铜牌的瑞士选手格雷莫德表示:“如今我和爱凌、泰斯一起站在领奖台上,这两个女孩真的很强大、很积极、很有进取心。这也在推动我(继续突破自己)。”

  本届冬奥会还有更多年轻运动员的名字值得记住。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这一天恰巧是小将李文龙21岁生日。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李文龙拼尽全力,把日夜训练的汗水,最终化为首次冬奥亮相中的一枚银牌。李文龙说:“一直全心全意做比赛的准备,拿到第二,也算给自己的生日送个礼物吧。”

  本届冬奥会中,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7岁女孩彭清玥,在跳台滑雪比赛中登场。虽然她最后未能进入决赛,但尽力去拼,不留遗憾便是最好的收获!她说:“我第一次练的时候没想过自己能从这么高的地方跳下来,但是第一次跳下来的时候就觉得特别爽,喜欢上这个运动。”

  青春的热情,与冬奥赛场的冰雪相逢,碰撞出梦想的火花。张楚桐、张可欣、赵丹等小将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何金博、宋祺武、赵嘉文、荣格等“00后”在新开展的项目上为中国冰雪运动实现从“0”到“1”的突破。新时代的中国,为每一个逐梦的年轻人搭建了足够施展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年轻人又用自己自信飞扬的表现让冰雪运动的“内核”更加闪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