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文创园迎暖春

发布时间:2022-04-18 08:39:00来源: 北京日报

  春意盎然的北京城里,一座座文创园区正焕发生机。记者获悉,在经历了疫情冲击大面积退租的“寒冬”后,精准聚焦影视文化、电竞等特色主题,北京多家文创园区出租率已超过90%。

  清晨,文心华策国际影视交流中心楼宇间,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鱼贯而入,开启园区忙碌而精彩的一天。别看如今园区内几近满租,入驻企业活力满满,但回顾疫情暴发初期,园区也曾经历过大面积退租的艰难时刻。

  “疫情突发给文化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带来了冲击,园区累计退租面积大约达到了40%。”文心华策园区运营方文心空间总经理许玮坦言。困难时刻,是尽快招商把园区填满,还是继续精准聚焦影视文化“小切口”,擦亮园区特色?艰难的选择中,园区选择了后者。“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还在对入驻者‘挑挑拣拣’,不想把园区变成‘大杂烩’。”许玮说。

  事实上,坚持聚焦影视文化这一“小切口”是园区深思熟虑的结果。首先,丽都是北京影视文化人群的集聚地区,在这里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具有先天基因。同时,园区由北京文投集团与华策影视集团共同建立,作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集团领衔入驻,起到了头部企业的聚集效应,让园区有着吸引影视文化类企业的底气。目前,航美传媒、音乐家舒楠工作室等已随之进驻。

  面对疫情退租情况,园区也在积极寻找影视文化产业相关的新业态,为园区注入新活力。拽马戏剧酒吧正是园区在疫情后物色引入的一匹“千里马”。创新的戏剧演出与酒吧混搭,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成了京城夜经济中的一抹亮色。“在酒吧里看戏,处处是‘舞台’,连演员的微表情都能看到!看后还可以与演员交流互动,表达戏剧观感。”一位观众看过一次后就被圈粉。

  不仅文心华策园区,本市还有多个文创园区在疫情中坚持擦亮自己的特色主题。

  由四惠建材市场改造而来的伊莎文心广场持续定位“文化+科技”特色,目前园区出租率达91%,引入了浙文互联、52toys、泛微科技、邦邦汽服等企业,其中不乏上市企业和独角兽。

  随着虎年到来,52toys的多款胖虎系列盲盒成了爆款商品,吸引大批年轻人购买。这家聚焦盲盒、手办等产品的新业态文化公司正是伊莎文心广场疫情后引入的一家重点企业,在年轻人中颇有关注度。由于被新消费市场看好,公司最新获得了4亿元C轮融资。疫情以来,与互联网相关的文化新业态呈逆势增长态势,在不断发掘这类潜力企业的过程中,园区也坚持了最初的“文化+科技”的定位。

  位于广渠路的一家电视广播设备老厂房也华丽变身,成为电子城·数字新媒体产业园。近年来,中国电竞战队屡创佳绩点燃了公众对电竞的关注度,这一新园区也由此瞄准了电竞产业“风口”,打造网游电竞及数字互娱产业服务平台,平台具备活动中心、训练基地、培训等多重功能,还将为普通市民打造虚拟现实体验中心。目前,已有多个电竞相关企业落户园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