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气象助力“航天梦” 保障神舟十三号成功返航

发布时间:2022-04-18 08:4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黄玉玲)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们也结束了为期六个月的太空“出差”,平安回家。

  气象条件是影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的重要因素,及时捕捉天气变化是确定返回窗口期的重要基础。

  预测东风着陆场准确天气是确保返回舱着陆关键

  东风着陆场地处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腹地。4月,大风沙尘天气多发,气候情况比较复杂,而风是影响飞船安全着陆的重要因素。能否准确预测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是确保返回舱准确安全着陆预定区域的关键。

  

  神舟十三号返回任务气象保障服务组进行联合天气会商(央广网发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东风着陆场面积大、地形地貌复杂,气象预报综合研判难度较高。记者了解到,针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气象保障服务,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制定了飞船返回任务联合气象保障工作方案。以精密的监测、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确保飞船安全返回。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总体部门气象室主任杨静俭表示,4月大风沙尘天气多,天气过程形势异常复杂,数值预报模式调整较大,增加了开展着陆场准确精细化预报的难度。经过反复研判后,16日上午着陆场区气象条件满足返回舱返回要求,高空风、浅层风也满足飞船返回条件。

  将复杂问题简单化!针对东风着陆场的定点定量定时天气预报

  如何确保着陆场定点定量定时预报毫无差错?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一平解释,主要通过对着陆场近30年来气象资料的分析,将数值预报与经验预报相结合,中短期预报与短临预报相结合,再经过与中央气象台、自治区气象台、阿拉善盟气象台等的多方天气会商,才得出预报结论。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江靖介绍,为做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收保障服务,从4月9日起开始制作专项服务产品,每天两次提供着陆点的定时、定点、定量要素预报及高空风、浅层风预报,预报时效为0-96小时,时间分辨率达1小时,空间分辨率达3公里,为着陆瞄准点研判、飞船搜救回收全程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李一平表示,针对东风着陆场的定点定量定时天气预报,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过程,就像航天员在太空中完成一项操作,需要在地面上经过上千次模拟训练一样。东风着陆场天气预报成功的背后,也是气象部门上千次训练的结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