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健康宝“三码合一”,人性化防疫再进一步

发布时间:2022-05-05 08:38:00来源: 新京报

  北京健康宝的人性化升级,顺应了当前疫情防控和社会运转的需求。

  5月4日一早醒来,可能很多北京市民都发现了,北京健康宝又“上新”了。与此前相比,现在无论是点击“本人健康码自查询”还是“老幼健康码助查询”,都可在展示健康码的同时,展示相应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信息。

  眼下正值北京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北京健康宝这项“三码合一”的优化目的,无疑是为了提升核酸检测查验效率,而其背后体现出的,则是一以贯之的“以人为本”的防疫理念。

  根据北京市当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出入公共场所一般需要出示北京健康宝里的“两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记录。在之前的版本里,这两项分属于两个页面,点开一个码,需要页面后退一步,再点进下一个页面。这一通操作下来要花不少时间,尤其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入口处,很有可能因此造成通行拥挤。这不仅延长了等待时间,人员的过量聚集也容易造成疫情传播风险。

  现如今,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记录合并到一个页面里,甚至还包括了疫苗接种记录,扫一次码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必要信息,扫码效率大大提高,进出各类场所无疑会更加便利。这种流程优化,不仅是当前北京常态化核酸检测背景下的必要之举,也可以为市民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无疑解决了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小痛点”。

  程序优化的背后,基于人性化防疫理念的支撑。事实上,这样的人性化举措在北京健康宝上并不少见。此前,北京健康宝上线的“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针对的就是老人、小孩可能未配备智能手机,不便自行查询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信息的这一现实情况。可以说,北京健康宝的人性化服务理念一直是贯穿始终的。

  目前看,北京健康宝已经以其便捷性、人性化,收获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截至今年2月,北京健康宝已累计为超1亿人提供130余亿次健康状态查询服务。这种庞大的数据使用量背后,是基于技术团队长期的维护与更新,更是一种“以人为本”技术能力的展示。

  此外,作为服务全民化的数据系统,北京健康宝还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就在4月28日,北京健康宝还曾在使用高峰期遭受境外网络的攻击。但通过技术团队及时有效的应对,北京健康宝的相关服务并未受影响。

  北京健康宝对今天的北京市民来说非常重要,也承载着极高的期待,已经成为新的“互联网抗疫基础设施”。因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北京此轮疫情仍然处于发展之中,北京的疫情防控政策也在因疫而变,在此背景下,北京健康宝及时升级,解决民众遇到的“小痛点”,既满足了防疫政策的需要,也将对人们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这样的经验值得总结和输出。

  疫情管控措施肯定会带来一些生活节奏的变化,但这也是当前防疫形势下的应需之举,也请广大市民抱以理解与支持。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人性化底色的浸润之下,加上技术赋能,我们最终一定会取得抗疫胜利,重回烟火如常、轻松自在的生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