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深空探测雷达“中国复眼”开建 由北理工牵头研制

发布时间:2022-07-11 08:30:00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理工大学日前与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预研项目”。该项目将研制深空探测雷达“中国复眼”,可实现高分辨率观测1.5亿公里范围内小行星,用于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前沿领域研究。

  “恐龙为何灭绝、地球生命从何而来等‘地球之谜’都与小行星有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理工校长龙腾介绍,该项目研制的“中国复眼”可对电磁波自发自收,从而实现高分辨率观测近地/主带小行星、月球、金星、火星等,满足近地小行星防御、空间态势感知等国家重大需求。

  “我国的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叫‘中国天眼’,我们给这个深空探测雷达取了个形象的名字叫‘中国复眼’。”龙腾解释,分布式雷达由很多小天线构成,很像昆虫的复眼,因此而得名。与“天眼”不同的是,“复眼”可以自己发射电磁波,并接收小行星对其发射电磁波的回波,从而“看见”小行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