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制造业观察: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对制造业是利好还是利空?

发布时间:2022-07-11 08:3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最近一周,制造业有不少热点。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制造业是利好还是利空?农业大省安徽进入制造业第一方阵,有哪些“逆袭”动力?“东数西算”除了转移数据,还能为制造业向西转移带来什么新机遇?

  

  最近一周,对制造业影响最大的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回落到每桶100美元以内,其中,7月5日一天的跌幅甚至接近10%。伦敦铜价每吨跌破8000美元,最低一度下跌到7300美元以下。此外,国内螺纹钢、热卷等钢材价格一周内也明显下跌。大宗商品降价对制造业是利好还是利空?一方面,大宗商品市场一般处于制造业的上游,像原油、有色金属、钢材等都是制造业的重要原材料,这些商品降价肯定会减轻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

  正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所说,“大宗商品的价格增幅在进一步放缓,这样有利于企业,尤其是下游的制造业企业,它的生产经营意愿进一步增强,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尤其是成本下降能够带来利润空间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如果分析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原因,却又不能这么乐观。众所周知,这轮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是欧美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导致的,特别是美联储为应对高通胀,加息步伐超出市场预期,使美元从各类投资市场快速回流。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流动性收紧的一个潜在后果就是经济增速放缓甚至衰退,这样市场需求也会走低,制造业的产品卖不出去,同样会面临经营困境。6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6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3%,比5月份下降1.2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低,说明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复苏稳定性变弱。

  国际金融论坛副理事长聂庆平认为:“目前加息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是很大的。当然带来的第一个大的(影响)是美国经济可能不稳,全球金融市场不稳。第二个,相应地来讲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率,所以现在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世界银行,都放低了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再来关注一个制造业“逆袭”的故事。农业大省安徽最近一周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根据统计,2021年,安徽制造业GDP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全国排名第10位,晋级第一方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7位,中部排名第1位。一批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显示领域的领军企业集聚安徽,形成了制造业的“超强阵容”。

  农业大省成为制造业大省,有什么秘诀?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分析:“安徽进入了‘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这是安徽发展最大的‘势’。因为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产业辐射特别强劲。我们去年省重点项目的投资,60%来自长三角的企业,是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的延伸。东西南北的高铁都经过安徽,我们还有大量的高端人才,再加上土地、劳动力、生活等成本相对比较低,就加剧了高端制造业向安徽快速集聚。”

  最后来关注“东数西算”对制造业的影响。“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8日举行,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周子学在会上提出一个新观点。他认为,“东数西算”将为制造业向西转移带来新机遇。实际上,在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中,一些比较敏锐的企业目前已经开始把制造业搬到西部去,利用西部丰富的能源,同时也方便配套。从数据西移到产业西移,这能不能形成潮流,值得我们进一步观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