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500支队伍角逐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

发布时间:2022-08-29 08:30:00来源: 北京日报

  28日,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决出各类奖项。来自清华大学等三所高校的三支代表队夺得一等奖。

  一台身高仅38厘米的机器人伸出双臂,一个跟头就翻过了8厘米高的障碍,观战的小朋友忍不住欢呼鼓掌。在北京科学中心,一台台小巧的机器人正努力越过障碍、绕过陷阱,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近500支队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届大赛。大赛分为实体赛、虚拟赛、命题赛三大类,具体比赛项目包括竞速赛、宫格赛、夺宝赛、虚拟足球赛、企业命题赛等。线下参赛队伍使用的机器人均为大赛组委会提供,选手需要在软件上下功夫,通过编写、优化程序,让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大赛技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研究员张春介绍,往届大赛参赛队伍的编程代码均已开源,因此每届选手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正因如此,赛道难度也在逐年升级,闯关项目有所增加,整体色彩也从黑白灰升级为五彩斑斓,需要选手具备更强的编程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经过一整天的比拼,裁判团队综合各代表队所用时间、完成情况等维度,判定来自东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的三支代表队夺得一等奖,另有9支代表队获二等奖、14支代表队获三等奖,并颁发优秀奖及企业命题赛奖项。市科协表示,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赛事平台,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将发现、培养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人才,在多学科融合、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方面,为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发展、人才发展、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