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洗鞋机销售额暴增700% 火爆背后呈现出何种消费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2-10-11 08:3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如果问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什么东西火了,洗鞋机一定榜上有名。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前3天,洗鞋机销售额大幅上涨,同比增长700%。另有数据显示,2022年1至8月,洗鞋机销售规模已经突破了30万台。

  对于洗鞋机,市场评价不一。有消费者认为,洗鞋机可以帮助人们解放双手,十分受欢迎。也有消费者认为,市面上的洗鞋机动辄几百元,但其实使用起来并不方便。情况究竟如何?洗鞋机销售火爆的背后呈现出了什么样的消费新趋势?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目前市面上的洗鞋机已经有“全自动洗鞋机”“洗烘一体机”“可折叠洗鞋机”“超声波洗鞋机”等多种产品可供选择,价格普遍在200元至600元,贵一点的多功能大型洗烘一体机能卖到数千元。对于此类号称可以解放双手的“懒人神器”,不少消费者表示支持。

  “洗鞋机确实能够帮助我们‘解放双手’,现在北方地区已经降温了,就可以不手洗,避免冻到手。”天津消费者赵女士说。

  “我觉得它(还可以),我看均价也不贵,几百块钱买来尝试一下还是可以的。”重庆消费者李先生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原理上,大部分洗鞋机是在内桶的波轮轴和内桶内侧加了毛刷,当机器运转时通过毛刷与鞋的摩擦来达到洗鞋效果。“洗鞋机的好处是基本可清洗各类材质的鞋,尤其运动鞋、帆布鞋,这类鞋子本身也不怕变形,用洗鞋机比较省时省力。不过对于一些顽固污渍或者死角并不能完好清除,还需要再手动清洁。”

  数据显示,2022年1至8月,洗鞋机的销售规模已经突破30万台,其中,300至500元的产品占到市场份额的49.5%。某电商平台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告诉记者,从该平台的销售数据来看,近期购买洗鞋机的主要消费群体是成熟的家庭用户。

  刘晖介绍:“如果从性别来看,购买洗鞋机的女性占比要超过全站平均值大概10个百分点。从年龄来看,36岁以上的人群更偏向于去购买洗鞋机,综合这两点可以看到,这群人的画像就是典型的家庭用户,而且对生活有比较高的要求。两至三年前,洗鞋机这个品类刚刚出现的时候,我们观察到26岁以下的年轻人最早开始购买这个品类,但是随着市场扩展和消费者认知度提升,明显变化就是家庭用户开始把洗鞋机作为可以购买的对象。如果对比洗鞋机和洗衣机,会发现两个产品的群体越来越接近。”

  刘晖表示,整体来看,洗鞋机市场目前依旧处于导入期阶段,传统家电品牌已经在积极布局。他指出,很多新的品类的创新往往来自一些新兴品牌,他们关注到市场上一些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并且推出了相关产品。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展以及消费者认知的普及,很多大品牌凭借自己出色的研发、市场和服务能力,迅速加入到这块市场中。

  除了洗鞋机,近一段时间,包括烘干机、洗地机、空气炸锅、咖啡机、面包机在内的智能家电、厨房家电等改善型商品的销售增长同样十分明显。刘晖认为,家庭消费成为主要增量,服务消费成为新趋势。

  刘晖表示,这些商品能够在特定场景下完成明确的功能,并且给消费者节省了时间,减少了他们的劳动。比如此前可能要手工洗鞋,现在用洗鞋机可以高效完成,给他们带来了更多可以自己支配和享受的闲暇时间。消费者愿意用资源换取更多的自主时间,也代表着他们对生活的追求越来越明确,越来越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表示,随着消费主力的转移,年轻群体在消费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所谓的“精致懒”的消费正在成为潮流。她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现在正从大众化的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转变。在转变的过程当中,市场的消费群体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像“95后”“00后”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包括“90后”以及“80后”。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势必在消费需求上有了更多层次的需求。在这样的需求引导下,更加催生了供给侧产品供给的多样化、多元化。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