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丰台百余“样板间”推进创城达标

发布时间:2022-10-19 08:54:00来源: 北京日报

  走进六里桥街道丰台路口社区望园西里北区,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车辆规范停放,安静舒适的环境里,居民们正在阳光下休憩聊天。这个1993年建成的老旧小区,正散发着新的活力。

  社区环境面貌大变样,得益于丰台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的持续推进——望园西里北区被列为今年丰台区创城“样板间”社区。7月,整治工程启动,9月1日完成改造,曾经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望园西里北区虽然只有4栋楼,但小区物业却分属两家,加上规划不合理、养护管理缺失、基础设施较为老化等问题,小区里环境差、秩序乱、停车难。

  在小区住了27年的陈述刚回忆,自己家2号楼门前的道路坑洼不平,下雨天全是水,单元门前既是停车道也是人行道,车辆随意乱停,晚上下班后大家只能插空走。最头疼的是1号楼南边的公共空间,多年来被当成菜棚,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久而久之,陈述刚不爱出门,“因为出来也没地儿遛弯儿。”

  当听说小区要进行改造,大家立刻七嘴八舌地出主意。“我认为可以增加公共晾晒区”“建议不摆放健身器材,离楼近,担心有噪音”“希望小区内多增加座椅”……本着“一切改造、因民所需”的原则,六里桥街道多次入户访谈,组织居民座谈,确定改造重点,并结合居民建议对公共区域启动环境升级改造。

  “搭棚种菜持续了好几年,夏天有的居民都不敢穿短裤下楼,怕被叮咬。”丰台路口社区党务专职工作者王京京介绍,整治初期,社区对辖区内违规占用公共用地的情况进行全面筛查,提醒周边居民收获已成熟的蔬菜、清理私人物品。经过一个月时间的集中整治,杂乱的菜地、搭建的菜棚子、孳生蚊虫的杂草、“斑秃”的花坛消失不见,换来的是干净整洁规范的公共活动区。

  曾经的菜棚被社区设计成三座花坛,种上了月季,等待着明年花开满园。王京京说,小区240户居民共有近千人,其中大多为中老年人,考虑到有的居民喜欢侍弄花草,社区打算将一部分花坛交由居民认养,实现共建共享花园。

  居民最关心的还有停车问题。整治中,社区整修了路面,重新划设了45度角停车位,一下新增了30个停车位,满足居民需求。老旧小区内“硬件”改造完成,如何长效管理,保证“里子”“面子”同样坚固?社区组织两家物业公司进行3次协商,曾经“各管各的”的模式改为“半年轮换全负责”,确保服务“不断档”。

  望园西里北区是丰台区打造创城示范“样板间”的一个缩影。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创建办专职副主任刘屹介绍,今年丰台区精准发力,针对全区335个在创城中普遍存在私搭乱建、堆物堆料、停车秩序混乱等短板弱项的社区,通过创城“样板间”示范带动,实现共同提升。丰台区在每个街镇选取一个示范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专家团队按照测评体系指标在实地指导培训,组织本街镇的其他社区等参观学习“样板间”,加快推进创城点位达标。目前全区已亮相包括望园西里北区在内的6个区级示范小区,以及129个街道级示范小区和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

  下一步,丰台将对现有示范“样板间”提档升级,打造典范,并推广至其他创城场景,逐步提升全区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城市环境质量。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