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新一股冷空气将要来临 局部地区降温超10℃

发布时间:2022-10-26 08:50: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黄玉玲)又有一波冷空气将要来临,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25日至26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气温将下降4℃至8℃。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局地降温超过10℃。

 

  此外,25日至26日受孟加拉湾风暴和南支槽共同影响,青藏高原东部雨雪天气持续。其中青海东南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西藏四川可能遭遇10月少见的强降雪或降雨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表示,之所以出现强降水,是由孟加拉湾气旋风暴和南支槽共同影响,在25日凌晨孟加拉湾气旋风暴已登陆。

  那孟加拉湾气旋风暴究竟是什么,为何能如此强悍?

  据悉,孟加拉湾风暴是在孟加拉湾和相邻的北印度洋地区发展出来的热带气旋。它的生成原理和世界上所有的热带气旋一样,均是由一个初始的热带扰动通过高海温海面时,对流不断爆发、潜热不断释放,最终形成中心暖心结构而成。可以理解为类似“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以及“北美的飓风”。一旦有孟湾风暴登陆恒河三角洲一带并北上或向东北移动,其北侧云系往往会影响到青藏高原东南部,一些高海拔地区甚至会出现极端降雪天气。

  专家表示,对于西藏东部、四川西北部一带来说,本轮降水具有一定的极端性,局地可能会遭遇10月少见的强降雪或降雨。

  高海拔地区还将有明显积雪。可能影响到滇藏公路和川藏公路的通行,与此同时,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上述地区需高度警惕,提前做好相应防范措施,注意雨雪天气对交通和农牧业的不利影响。

  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气温降幅可超10℃

  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至27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局地降温超过10℃,上述地区并伴有4~5级风,阵风6~8级。在冷空气影响下,27-28日北方多地气温将降至此次过程的低点,华北、西北地区东部的最高气温将降至15℃左右,东北大部最高气温只有10℃上下。一些地方的气温还将刷新今秋以来的新低,像天津、北京27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4℃。

  记者了解到,冷空气常会带来大风降温甚至是降水,大风易导致作物倒伏;降温易导致作物遭受冻害;雨雪天气还可能对播种、采收、晾晒、运输等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冷空气的到来也是有一定益处的,例如:冷空气带来的降雪天气有利于田地增墒保湿,较低的温度还能杀死土壤之中的虫卵和成虫,使得来年病虫害减少。

  另外,闵裕秋提到,随着南支槽逐步东移,预计26日、27日在南方,尤其是长江沿线一带可能出现大范围降水,江南地区也会有小到中雨的天气。

  对于南方来说,虽然冷空气偏弱,但也会逐渐把近期偏高的气温逐渐拉回正常值附近。公众需留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以免着凉感冒。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