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朝阳:5万家企业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3-01-04 09:40:00来源: 北京日报

  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田”——国家文创实验区已迎来5万家文化企业落户,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市的24.5%,超三分之一是“文化+科技”企业。这是记者昨天(3日)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上获悉的。

  国家文创实验区是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成立于2014年,核心区方圆78平方公里,西起东二环,东至八里桥,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东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实验区累计培育51家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逾5万家文化企业先后落户,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占全市的24.5%。2022年前10个月,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1271.8亿元,同比增长8.5%,2022全年有望突破1600亿元。

  “文化+科技”是实验区发展的关键词。“我们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机遇,主动培育和引入数字文化企业。”该负责人介绍。眼下,实验区已经培育爱上电视等一批数字文化龙头企业,拥有影谱科技、思维造物、太合音乐、快看漫画等数字文娱头部企业,发掘了数字力场、智链合创、时趣互动等文化科技潜力型企业。据统计,文化科技类企业已占实验区企业总数的1/3,2022年1月到10月,文化新业态共实现收入430.3亿元,同比增长10.8%,拉动作用明显。

  实验区共有50余家特色文创园,也纷纷瞄准了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新赛道。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推动传统优势行业数字化升级发展,积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打造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园区。在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方面,将实施“领航计划”“领鹰计划”“蜂鸟计划”,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投融资体系,探索设立“双服务管家”机制。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