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地铁不再测温,书店不再扫码……1月8日起北京疫情防控有这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3-01-09 09:51:00来源: 京报网

  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工作总方案》及监测预警、重点人群社区健康服务、农村地区防控、学校防控、养老机构防控等5个配套专项工作方案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今天起,这些变化直接关系你我的生活——

  核酸检测:单人单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北京市核酸检测实行单人单管,取消混管检测。在各街(镇)设置3-5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社区(村)居民根据需要“愿检尽检”,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鼓励和倡导居民主动将抗原检测阳性结果及时上传“京抗原”小程序。

  公交场站:取消乘客测温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1月8日起,将取消乘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测温要求。

  地铁:取消乘客测温

  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两家运营公司所辖线路将不再对进站乘车的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倡导有发热等症状人员或阳性人员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实体书店:不再扫码

  自2023年1月8日起,全市各实体书店原扫码等措施取消。

  学校、幼儿园:师生员工进出校门无须提供核酸证明

  学校、幼儿园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师生员工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无须提供核酸证明。非疫情流行时,校外人员进校不再查验核酸证明。

  养老院:入院人员须查48小时核酸、现场抗原

  入院人员必须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现场抗原检测阴性结果。机构开放管理期间,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当日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可上岗。

  餐饮娱乐、休闲健身场所:进一步取消扫码登记和限流要求

  进一步取消餐饮娱乐场所、室内健身场所核酸证明查验、商务楼宇等场所扫码登记和文娱场所限流要求。非疫情流行时,原则上不采取限流措施。

  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

  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原则,二级以上医院和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发热门诊(诊室),配备充足的医疗力量,24小时开放。

  国际航班:飞往北京的国际航班将陆续恢复直航

  自1月8日零时开始,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按照最新航班计划,国航17个国际航班率先确定恢复直航,其他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也将陆续调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