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全国率先!“合肥造”产品突破高温熔体成分在线检测难题

发布时间:2023-01-20 09:1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19日消息(记者徐鹏)近年来,智能数字化工厂已成为钢铁、有色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记者从合肥高新区获悉,该区企业金星智控研发的首台非接触高温熔体成分在线检测商业化产品——GS-LIBS2200熔体成分在线分析仪,突破了工业过程中高温熔体的成分在线检测难题。

  激光成分分析仪(央广网发 合肥高新区供图)

  在合肥高新区金星智控产业园展示中心,展示着一台外形圆润、线条流畅、纯白高颜值的仪器,只需一键启动,机器自动发射出一道道激光,在被检测物体表面,形成了剧烈的等离子“火花”,短短30秒后,屏幕上直接显示出被测物体的元素组成及含量,数据的实时精准令人惊叹不已。

  “这是全国首台非接触高温熔体成分在线检测商业化产品,可以实现工业过程高温熔体的在线快速成分检测。”技术总监潘从元博士介绍,传统的工业成分检测是取样、制样后,再到化验室化验,不仅具有显著的滞后性和一定的偶然性,而且制约了工艺控制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

  为此潘从元博士带领创新团队历经6年,研发出GS-LIBS系列激光成分分析仪,实现工业冶炼过程高温熔体、块状固体、传送带输送粉末颗粒物料的在线快速成分感知,且应用现场无需取样、制样,无需人员值守,解决了冶炼过程中成分检测滞后的世纪难题。

  据悉,GS-LIBS系列分GS-LIBS2200熔体成分在线分析仪、GS-LIBS2500跨带物料成分分析仪两款在线产品,具有在线快检、24h连检、一键检测、数据秒传四大功能,先后斩获科技部2021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奖、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安徽省新产品等重要荣誉。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