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白俄罗斯留学生苏小小:在大学里,各国青年间纯粹的友谊超越了一切

发布时间:2023-03-14 09:00:00来源: 北京日报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白俄罗斯学生有机会到中国来留学,我们两国青年的交往会一年比一年多。”

  

  人如其名。苏小小,这个可爱的名字,属于一个青春、靓丽,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白俄罗斯女孩。苏小小本名叶卡捷琳娜,出生在明斯克的一个外交和语言文学之家,父母都精通外语。上初中的时候,在父母鼓励下,苏小小选择了学习汉语这门对欧洲人来说极具挑战性的语言。时间过得飞快,如今,苏小小学汉语已经9年了。

  “苏小小这个名字是汉语老师给我起的。她希望我像苏小小一样才华横溢。小小这个名字很可爱,她也认为比较适合我。”在白俄罗斯赢得“汉语桥”冠军后,苏小小获得了中国的奖学金,来到北京,成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一名留学生。去年从清华毕业后,她又进入“隔壁”的北大攻读硕士,专业也从新闻传播变成了“中国研究”,侧重国际政治方向。

  回顾在清华四年的学习经历,苏小小的言语中仍然充满感动:“清华实现了我成为新闻人的梦想。”四年里,苏小小和同学跟着专业水平高的清华老师拍摄纪录片,从策划到后期,一点一滴地学习和巩固专业知识;在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办公室的工作经历,不但帮助她打下了扎实的新闻理论基础,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清华还给了她展示自己的平台,她与同学们一起组织晚会,担任主持人,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中外朋友。

  在北京大学,新的环境和专业,又给苏小小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在她看来,清华的学习经历比较“本地化”,而她在北大的同学大部分都是外国人,他们来自欧美国家、亚洲和非洲,全部接受英语教学。她也交到了许多新朋友,寒假期间,苏小小和同学去了云南、香港、哈尔滨等地游玩,从南到北把中国逛了个遍。

  一说到玩,活泼的苏小小就停不下来。这个冬天,她和三四十个同学在未名湖滑冰、坐冰车。“新学期,大批外国留学生回到中国,校园里时隔三年再次出现了很多新的外国面孔。我和同学一起去什刹海吃冰糖葫芦、做美甲、吃火锅……别提多高兴了。”

  苏小小十分热爱中国文化,经常穿着旗袍和汉服参加校园里举办的活动。她告诉记者,自己光是旗袍就有五六件,回了白俄罗斯也会穿,“回头率很高”。她也很喜欢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通过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服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

  在北京的大学校园里,各国青年间纯粹的友谊超越了一切。苏小小告诉记者,她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是美国女孩,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是中国女孩。三个人在一起开玩笑说,她们是三个国家友谊的见证者。在清华和北大,苏小小也会和其他来自西方国家的同学坦诚地交流彼此关心的话题,增进理解。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近日成功访华,中白两国发表了进一步发展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作为在中国学习的白俄罗斯青年,苏小小感到十分振奋,“卢卡申科总统访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科技、商务、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协议。白俄罗斯去年已经提出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申请。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白俄罗斯学生有机会到中国来留学,我们两国青年的交往会一年比一年多。我们要通过努力,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带回白俄罗斯去,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也为白中友谊的巩固出一份力。”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