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发布

发布时间:2023-04-26 08:50: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24日举行,仪式上,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本次发布的影像图为彩色,空间分辨率为76米,将为开展火星探测工程和火星科学研究提供质量更好的基础底图。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主色调为土黄色,能清晰地看到上下两个极区覆盖的冰雪,一道道沟壑、大裂谷的形象一目了然,还有数不清的撞击坑。

  天问一号任务环绕器中分辨率相机,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7月历时8个月,实施了284轨次遥感成像,对火星表面实现了全球覆盖。地面应用系统对获取的14757幅影像数据进行处理后得到火星全球彩色影像图。科研团队通过火星高分影像,识别了着陆点附近大量的地理实体,国际天文联合会根据相关规则,将其中的22个地理实体,以中国人口数小于10万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以命名,将中国标识永久刻印在火星大地。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到今天为止,环绕器的状态依然良好,每天都在进行环绕探测,同时对火星车自主唤醒进行监测,我们的环绕器和火星车13台载荷全都开机进行探测,到现在为止已经获得了1800GB的原始科学探测数据,我们的地面应用系统对这些原始科学数据进行了加工处理,形成了标准的数据产品。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宣布,支持火星探测科学数据信息共享。这也体现了中国航天开放合作的姿态。

  张荣桥:天问二号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初样研制阶段的工作。在今年的中期,要转入正样研制阶段。2025年5月,我们要实施天问二号的发射。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