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祁连山青海片区启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补非法开采之“坑”

发布时间:2020-08-26 09: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祁连山青海片区启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补非法开采之“坑”

  图为青海省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动员部署会现场。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8月26日电 (记者 胡贵龙 张添福)中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南麓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曝光后,青海省官方25日宣布,启动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

  当日,青海省官方召开上述三年行动方案动员部署会,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信长星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通报了《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4日,媒体报道称,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人民币,该企业董事长甚至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

  图为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张添福 摄 

  图为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张添福 摄

  祁连山位于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地区。2017年7月,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等,被中国官方通报,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因此,本次曝光的非法开采问题颇受各方关注。

  6日和9日,青海省官方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初步认定涉事企业涉嫌违法违规,将停止木里矿区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木里煤田管理局更名为木里煤田生态保护局,多位官员落马。

  李杰翔在动员部署会上介绍,上述《三年行动方案》分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提出了综合整治遵循的指导思想,提出要以木里矿区为重点,覆盖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统筹实施矿区采坑回填、渣山覆绿、边坡治理、植被恢复、环境整治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推动建立健全体制完善、法制完备、管理严格、保护到位的长效机制。

  李杰翔介绍,第二部分系统部署了四个方面27项具体任务。其中提到,今年8月至10月,迅速开展排查,全面关停煤矿企业,加快矿业权处置,做好评估审计,加快实施保护修复项目,完成覆绿准备,加强测量监测,形成修复管控合力。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王建军从必须头脑清醒讲政治、必须心无旁骛把方向、必须克己奉公有原则、必须整饬作风听指令、必须雷厉风行去行动五个方面,作了动员部署。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