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高水平金融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一环

李国辉 发布时间:2020-10-29 18:28:00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举办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进一步释放金融开放最强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中国经济和金融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我们将继续坚持全面开放不动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在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领域引入更多高水平国际竞争者,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与国际最佳实践对接。

  当前,中国正在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实施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无疑是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金融业开放不仅引入了机构、业务、产品,增加了金融要素供给,还促进了制度规则的完善,促进了金融制度供给。这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国金融业开放有序推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我国又宣布系列重大金融开放举措。两年多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先后宣布并推动超过50条具体开放措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金融体系国际化程度较低,国际业务占比不高,人民币地位滞后于经济大国地位。“十四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将朝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通过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举措,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金融机构开放和市场开放加快推进

  近年来,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原则,中国金融开放加快推进。

  在金融机构开放方面,大幅扩大各类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已完全取消,目前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已经清零。2018年以来,新增外资控股证券公司8家、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2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20家;银保监会共批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近100家各类机构,其中包括外资独资或控股的保险公司和理财公司;美国运通卡的境内机构已获批在中国境内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标普、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已进入中国市场。

  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不断提高,A股市场、债券市场先后被纳入国际主要指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推出,成为外资持有我国境内股票或债券的主渠道,沪伦通、中日ETF互通也成功开通。2019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也已全面取消。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取消额度限制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提升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论坛上谈到,金融开放将更有力地畅通内循环。金融开放将吸引更多高水平金融机构进入中国金融行业,为金融业发展带来更多新思想、新模式、新技术,为国内生产、流通、分配各环节提供更多新资金、新动能、新服务,使经济增长的内部循环更加顺畅。同时,金融开放也将更高效地联通外循环,开放并不仅包括外部金融机构“引进来”,也将促进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加速推动金融资源的全球布局,进而帮助实体经济更便捷地与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助力中国制造更加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未来,国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将有更多相互交流、相互适应、相互融合的机会,促使金融更好地发挥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配置功能,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

  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主导

  易纲强调,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此前也表示,推动以人民币国际化为核心的高水平开放,促进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转变。

  王一鸣表示,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规模扩大,方式也将更加多元化,这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内在需求。企业在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中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影响力。建议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和制度体系建设,同时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境外消费中的使用,逐步增加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比重。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郭蕾也认为,随着金融开放的不断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必将逐渐扩大,成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货币媒介,应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计价、结算及支付,以及人民币跨境投资融资业务。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中国推进资本与金融账户可兑换已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在IMF规定的40个项目中,仅有3项没有完全可兑换。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要下更大决心大幅度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最大限度减少资本项下管控。王一鸣也指出,随着中国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大势所趋。中国将在上海、深圳、海南等区域试点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自贸试验区与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互动,探索简化程序,为全国范围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继续创造条件。同时,将健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审查,依托香港等人民币离岸中心,探索实现本币开放,提升人民币流动性,降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难度。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