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橡皮和尺子放一起为什么会粘住

发布时间:2020-10-29 19:47:00来源: 科技日报

  如果说橡皮和铅笔是冤家,那橡皮和尺子一定是密友。因为每次打开笔袋,粘在一块儿的总是它俩。

  橡皮和尺子各自都不黏,为什么会粘到一起?塑料制品,包括尺子中一般会添加塑化剂,用来增加塑料尤其是聚氯乙烯(PVC)的可塑性和柔韧性,这样制成的尺子就不容易被折断。

  邻苯二甲酸酯是最常见的塑化剂,它不仅对塑料起作用,也能软化橡胶,而橡胶是橡皮的主要成分。尺子和橡皮最初挨着的时候并不会粘在一起,但问题是塑化剂可一点都不安分,它会渐渐从尺子内部迁移到表面,橡皮和尺子接触的部分因为被软化,就自然而然和尺子粘在一起了。但这毕竟只是塑化剂牵起的“塑料情”,所以稍微一拉就分开了。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